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解读
名称 副厅长宋书强就贯彻实施《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答记者
发布机构 河北省交通宣传中心 索引号 000218173/2013-00447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副厅长宋书强就贯彻实施《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答记者

发布日期:2013-11-06 08:30 信息来源: 河北省交通宣传中心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记者:省政府出台的《实施意见》是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总纲,为我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绘出了可喜的蓝图,请您谈谈加快实施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意义都有哪些

宋书强:近年来,在各级有关部门的努力下,我省城市公共交通得到了快速发展,运输能力、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以及服务水平大幅度提高,绿色公交建设、城乡公交一体化实现突破,基础设施建设也逐步得到完善。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动力公交车6200辆,占总车数29.5%。其中,廊坊、保定市区的天然气公交车拥有率均达到了100%。11个设区市城区公交占机动化出行分担率已经由2009年的平均16%提高到了现在的20%,增长了25%,公交车辆由2009年的1.6万标台增加到了2.1万余标台,增长了30%。

但是,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发达省份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据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度全国主要城市公交占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西安41%,十二五目标是50%;北京40.1%,十二五目标是50%;深圳53%,十二五目标是56%。而我省公交最发达的石家庄仅为30%,与发达地区,尤其是国外发达城市的50%—70%相比,我省各市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同时,我省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速度与我省城市化快速发展步伐及广大城乡居民日益提高的出行需求还有很大差距。当前,加快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践行执政为民理念、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出行的迫切需要。实行“公交优先”,就是让“百姓优先”,优先满足群众“行有所乘”。为群众提供便捷、安全、舒适的出行服务,关系到国计民生、社会稳定,是当前群众路线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更好地保障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城市公共交通容量大、能耗低、污染小,又可降低城市交通设施建设维护费用,提高城市交通运行效率,节约城市经济运形成本。加快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和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和品位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保障城市正常运转、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迫切需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能够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高居民出行质量和生活水平,同时带动相应工作岗位的增加,对于增长经济社会发展短板,有效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都具有积极的影响,也将为我国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四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解决我省当前城市大气污染的迫切需要。城市中20%以上的PM2.5由机动车尾气产生。公共交通相对排放少、节能好,据统计,公共交通在高峰时段每人每公里排放的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不到小汽车的20%,天然气车和地铁接近“零排放”。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必将对我省大气环境治理起到重要作用。

记者: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选择。请您简单地介绍一下此次《实施意见》涉及的主要内容。

宋书强:《实施意见》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可以简单概括为“一个目标,七项任务,五项措施”。

第一部分主要是确定我省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中心城区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30%以上,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达到15标台以上,其他设区市3项指标分别达到80%、25%和12标台以上;新购车辆中绿色公交车辆比例不低于50%;中心城市周边20公里范围内城乡客运线路公交化运营率达到50%以上,县城2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线路公交化运营率达到30%以上。

第二部分主要是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七项重点任务: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要推进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二是发展智能公共交通系统,为群众提供实时、便捷、人性化的信息服务;三是加大安全投入,完善安全标准体系,强化安全管理;四是提升运营服务水平,优化交通衔接线网结构,提高换乘效率;五是实施“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行动计划”,建立以公共交通为主体的城市交通体系;六是促进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发展,逐步实现城乡公共交通服务均等化;七是推行交通综合管理,合理引导个体化交通需求。

第三部分主要是五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组织协调,完善相关政策,及时解决公共交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二是重视规划引领,科学制订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公共交通规划,建立完善城市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制度,严格落实公共交通配建标准,实现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同步交付使用。三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将公共交通发展资金纳入公共财政体系,并建立多层次、差别化的城市公共交通票价体系。四是保障公共交通用地,加强用地监管,对改变土地用途的由政府收回后重新供应于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五是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制订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工作专项考核办法,并纳入设区市定量考核指标体系,对投入力度大、群众满意度高的城市优先给予省级公共交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

记者:随着《实施意见》的出台,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已经成为我省今后重点解决的民生实事之一,被摆在了日益突出的位置。就如何贯彻落实好这个政策,加快实施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省厅做了哪些具体的安排部署

宋书强: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既有涉及全局发展的战略问题,又有关系老百姓生活的事项;既有涉及长远发展的问题,又有当前热点难点问题。所以,加快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工作,既要有紧迫感,又要有长期作战的准备,需要重点做好以下七项工作:

一是加强城市公共交通规划管理。要创新规划编制理念,对于实行配建公共交通场站设施的城市建设项目,具备条件的,可以综合利用开发,同时实行前期符合性审查和后期专项验收;要严格规划编制和实施,科学规划公共交通线网布局,优化重点交通节点设置,切实提高城市公交的分担率。二是加快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市公交场站枢纽等设施建设,同时加快专用道、优先信号等项目建设,形成干支协调、结构合理的公共交通体系。三是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和智能化管理水平。加快车辆升级换代,提高车辆档次和舒适程度;推动智能公交体系建设,优化公交服务功能。四是加快城市公共交通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城市公共交通安全监管机制,落实公共交通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公共交通安全应急防控,保证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处置救援。五是推进城市公共交通行业改革。加强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管理队伍建设,理顺公交管理机制,深化城市公共交通企业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支持公共交通企业盘活现有资产。六是健全城市公共交通政策法规。要加大政策研究力度,抓紧出台我省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服务规范等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将优化发展城市公交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七是加大城市公共交通财政保障机制。加快建立以各地政府财政为主、省级财政支持引导的城市公交财政保障机制,建立公共交通补贴补偿制度,由交通厅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建立城市公共交通成本核算制度,科学界定企业盈亏界限和政府补贴补偿范围。

记者:刚才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对《实施意见》的相关内容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下面请您结合我省交通运输工作的实际,谈一谈在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城市公交发展的指导思想及重点工作方向是什么

宋书强:今后一段时期内,我们将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的理念,坚持“政府主导、方便群众、综合衔接、绿色发展、因地制宜”的原则,大力发展“绿色公交”、“智能公交”和“人文公交”,提升行业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突出城市公共交通的公益属性,建立完善政策扶持和保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统筹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运营结构,提高运营能力和服务品质。

通过强化规划调控,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强劲有力的措施,到2020年,基本形成贯通设区市、县及广大农村的公交服务网络,实现公共汽电车进场率达到100%,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比率达到60%;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石家庄、唐山、邯郸、保定均达到45%以上,其他设区市达到30%以上;公共专用车道设置率达到10%以上。


相关政策: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