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解读
名称 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有力宪法保障——专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
发布机构 新华社 索引号 000218173/2018-33398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有力宪法保障——专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

发布日期:2018-03-16 15:17 信息来源:新华社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有力宪法保障——专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

新华社记者 陈菲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高票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实现了我国宪法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信春鹰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修改后的宪法,更好地体现了全党和全体人民的意志,更好地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好地适应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必将更有力地动员和组织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

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和引领意义

信春鹰说,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现行宪法的历次修改,都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在维护宪法稳定性的前提下对重大宪法治度进行完善。

本次宪法修改距上一次宪法修改已经十四年。信春鹰认为,在这十四年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了长足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信春鹰表示,党的十九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政治论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确定了新的奋斗目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新的历史任务面前,对宪法进行必要的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和引领意义。

修改后的宪法序言,“精”“气”“神”更加充沛

信春鹰说,宪法序言是我国宪法的灵魂,是宪法整体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同宪法条文一样具有最高法律效力。从修正案的内容看,宪法序言部分的修改突出展示了我国宪法独特的风格。

一是在宪法序言第七自然段确立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这一修改明确了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二是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引领全党全国人民把握规律、科学布局,在新时代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三是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充实完善我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历程的内容,完整表达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的光辉历程。五是充实完善爱国统一战线和民族关系的内容,广泛凝聚各方面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六是充实和平外交政策方面的内容,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为国家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修改后的宪法序言,‘精’‘气’‘神’更加充沛,对宪法规范的指导和引领作用更加强化。”信春鹰强调。

保证党和国家事业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

本次宪法条文的修改,增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规定。

对此,信春鹰表示,我国宪法序言已确定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领导地位,以历史叙事证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现在把党的领导写进总纲规定国家根本制度的条款,把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内在统一起来,把党的执政规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内在统一起来。

针对宪法条文增加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规定,信春鹰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宪,有利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对于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信春鹰认为,这是在全面总结党和国家长期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完善党和国家领导体制的重大举措,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对于增加设区的市制订地方性法规的规定,信春鹰表示,这一规定在宪法层面扩大了地方立法的主体,是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化法律化的重要发展。

“这些修改都是保证党和国家事业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信春鹰说。

为监察委员会履职尽责提供了依据和遵循

本次宪法修正案21条修改,有11条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相关。信春鹰说,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监督体制改革,是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决策部署。

宪法修正案在宪法第三章国家机构第六节后增加一节,专门就监察委员会作出规定,以宪法的形势明确国家监察委员会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的性质、地位、名称、人员组成、监督方式、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等等,为监察委员会行使职权提供了宪法依据。

“这些规定,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法治发展道路的一致性,为监察委员会履职尽责提供了依据和遵循,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大完善,也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进步。”信春鹰指出。

信春鹰表示,回顾我国宪法发展的历程,有一条清晰的脉络,就是我国宪法作为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在保持根本性、权威性、稳定性的同时,根据建设、改革和发展的需要,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从而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凝聚力。修改后的宪法,必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相关政策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