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解读
名称 【转交通运输部】《运输机场专业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定》解读
发布机构 法制司 索引号 000218173/2022-00043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1-17 主题词

【转交通运输部】《运输机场专业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定》解读

发布日期:2022-01-20 15:21 信息来源:法制司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原民航总局于2007年公布了《民航专业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近年来,运输机场建设项目快速增长,规模不断扩大,建设管理模式出新,技术要求更高,实施难度更大,质量安全风险升高。该规章已经不能很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监管工作需要,一方面需要对质量监督管理的内容作出调整完善,强化监管要求;另一方面需要增加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内容,将民航局近几年来对运输机场专业工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经验上升到规章层面,弥补立法空白。为此,我们对该规章作了全面修订,形成了《运输机场专业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规定》主要包括运输机场专业工程建设质量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两方面内容。相较于原规章,《规定》一是在质量监督管理方面,进一步增加了对参建单位的质量责任要求;二是增加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内容。具体如下:

(一)明确了民航局、民航地区管理局在专业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上的职责。《规定》明确,民航局负责全国运输机场专业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民航地区管理局负责辖区内专业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二)明确了各参建单位在质量管理上的责任和义务。《规定》设专章逐节逐条规定了各参建单位的质量管理责任,并从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关键人员在岗履职、严格质量控制等方面对相应参建单位提出要求,从各环节、全链条保障专业工程质量。

(三)明确了各参建单位对专业工程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规定》全面规定了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在专业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安全生产责任,强化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要求各单位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监督考核,保证落实。

(四)明确了专业工程监督管理的具体环节和内容。《规定》要求建设单位开工前办理工程质量和施工现场安全监督手续,民航行政机关或者其委托的质量监督机构应当自监督手续办理完成之日起,至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止,依法对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实施监督管理,并重点对工程竣工验收的组织形式、程序等实施监督。

相关政策:运输机场专业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定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