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规划与解读
名称 崔成涛发表署名文章解读《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
发布机构 河北交通报 索引号 000218173/2021-00681
主题分类 规划与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崔成涛发表署名文章解读《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

发布日期:2021-11-17 09:15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擘画了我省未来30年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目标远大、未来可期。这是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的重要支撑和行动指南,也是未来我省公路、铁路、水路、民航和邮政快递等交通规划的顶层设计,必将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同时也必须要看到,虽然我省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已经具备了一定基础,但在具体的规划实施中还面临着政策体系、管理体制等诸多保障要素制约。解决好这些要素制约,为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提供坚实保障,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一、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得出的一条基本结论。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是未来一个时期我省的大事、要事,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总书记指出,综合交通运输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体制机制上、方式方法上、工作措施上都要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各种运输方式都要融合发展,提高效率、提升质量,支撑经济发展,支撑民生不断改善,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提出的。我们要准确把握它的历史渊源、核心要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全过程。只有增强了““四个意识””,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才能使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的思路更清晰、路径更明确。只有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坚韧不拔、坚持不懈、艰苦奋斗,才能使我们在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的道路上不畏风雨、持之以恒阔步前行。只有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二、完善支持保障措施

《规划纲要》远远超越了常规规划周期、单一运输方式和传统交通运输范畴,需要统筹协调的问题多、难度大。同时,《规划纲要》实施期又是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的时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落实难度。各有关方面要从大局出发,加强配合,攻坚克难,共同抓好《规划纲要》的落实工作。

要强化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促进自然资源、环保、财政、金融、投资、产业等政策与交通发展政策协同,促进各市县人民政府的有效配合。加强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对接,强化依法用地用海、落实占补平衡、统筹土地利用,同时做好重要通道、重大设施和重大项目资源预留,提高交通用地复合程度,盘活闲置交通用地资源。落实各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确保交通领域资金专项使用。在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和不增加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鼓励依法合规使用政府债权支持交通项目建设。要创新投融资政策,健全与项目资金需求和期限相匹配的长期资金筹措渠道,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项目建设。高度重视数据资源在未来的重要作用,整合和开放交通运输各行业数据资源,推动数字技术与交通行业融合发展。加强交通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培育科技创新主体,明确科技主攻方向,促进科技资源高效利用,提高科技创新成果。优化审批程序,推广雄安新区投资审批改革试点等成功经验。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政府、市场、社会等多方协作,有效发挥有关企业、高校、智库的作用,推动各类交通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协同建设。

三、切实加强实施管理

规划落地,实施是关键。要对标《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各自实际,抓紧谋划实施方案,创新实施机制,破解实施难题,对标《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紧推动各项工作。

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抓紧编制铁路、公路、水运、航空、邮政等专项规划,协调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文化旅游、农业农村等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完善配套措施,抓紧编制完善有关行业中长期规划,强化各级各类规划在项目建设资金与效益平衡和建设时序安排等方面的统筹衔接。加强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国土空间、区域发展等相关规划衔接,与城乡建设发展统筹;完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协同机制,加强与周边省(区、市)对接协同。加强组织协调,加快建立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协调推进机制,加强交通运输与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沟通,做到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强化组织实施,分阶段制订目标任务和计划安排,列出任务清单、措施清单、效果清单、责任清单,压实责任主体,实行台账管理,有序推进重要任务落实和重大工程建设。强化试点示范,以打造雄安新区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为契机,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品牌工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加强《规划纲要》实施动态监测和评估,强化实施进展与监测工作,按照交通运输部出台的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开展规划评估,并依据规划进行调整或修订。

四、 大力营造良好环境

要开展多种形势的学习培训、研讨交流,编辑出版学习材料,报告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凝聚力量,迅速形成学习贯彻的热潮。交通运输行业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干部职工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规划纲要》,原原本本学习、逐条逐段领悟,吃透文件精神。要充分利用好行业媒体、机关刊物、各类新媒体平台等载体,开展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报道,大力宣传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成效。要加强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把《规划纲要》学习好、宣讲好,让各方面全面准确理解,加快在全社会形成拥护、支持、践行《规划纲要》实施的良好氛围。加强先进典型的培树,及时挖掘先进事迹、先进人物,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和引导全社会力量推动《规划纲要》的实施,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崔成涛)

责任编辑:邢莫冉 朱立莉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