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规划与解读
名称 《河北省公路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厅办公室 索引号 000218173/2022-00116
主题分类 规划与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河北省公路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日期:2022-01-06 16:48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按照河北省“十四五”省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总体部署,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编制了《河北省公路发展“十四五”规划》,经报请省政府审定同意,于2021年12月28日以省交通运输厅文件印发实施。有关情况如下。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关键期。公路作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基础,是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公众的重要载体。为深入为推动“十四五”期全省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依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公路“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研究编制了《河北省公路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5个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环境。主要总结了“十三五”以来我省公路发展取得的成效,客观分析了新发展阶段我省公路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预测了“十四五”期公路发展需求。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3方面内容。“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落实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战略,更加注重质量效益提升、一体化融合和创新驱动,全面推进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努力打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公路交通体系。到2025年,公路基础设施有效供给稳步增强,安全应急保障能力明显提高,绿色智能水平显著提升,有效支撑河北交通高质量发展。公路基础设施有效供给稳步增强,公路总里程达到22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速公路9000公里左右;基本实现市县间一级及以上公路连接、相邻县城间二级及以上公路连接、乡镇通三级及以上公路,2000人以上行政村通双车道公路比例达到85%,20户以上自然村基本通硬化路;安全应急能力明显提高,绿色智能水平显著提升。展望至2035年,基本建成衔接顺畅、安全可靠、智慧绿色、服务优质的现代化公路体系。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包括6方面任务:一是优化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建成通车高速公路1200公里左右、普通干线公路2000公里以上,建设改造农村公路3万公里,构建高效便捷公路网。二是提升公路养护管理水平,深化推动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推进养护管理规范化、现代化,建立全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和决策平台。三是增强安全应急保障能力,集中开展公路危旧桥梁改造专项行动,加强隧道病害处置和加固维修工作,加快推进省级公路应急保障基地建设。四是强化绿色发展水平,全面推进绿色公路建设,推广清洁能源和废旧材料再生应用,助力碳排放控制。五是提高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高标准建设延崇、京雄、荣乌新线、京德等智慧高速公路。六是促进公路产业融合发展,以大运河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太行山、坝上草原、沿渤海等生态文化旅游区为重点,推动交旅融合发展。

第四部分,环境影响评价。对《规划》实施对环境产生影响进行了分析与评价,提出预防和减轻环境不良影响的措施。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协调、落实事权责任、强化要素保障3方面内容。

三、出台意义

交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推进综合交通统筹融合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是顺应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客观要求,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需求。《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全省公路的发展方向、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是“十四五”时期我省公路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对于高质量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当好先行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件:河北省公路发展“十四五”规划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