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规划与解读
名称 《河北省沿海港口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机构 厅办公室 索引号 000218173/2022-00118
主题分类 规划与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河北省沿海港口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日期:2022-01-06 17:09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按照河北省“十四五”省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总体部署,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编制了《河北省沿海港口发展“十四五”规划》,经报请省政府审定同意,于2021年12月28日以省交通运输厅文件印发实施。有关情况如下。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加快交通强国建设、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港口作为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肩负着新的使命和担当。为推动我省沿海港口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依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研究编制了《河北省沿海港口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5个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环境。主要总结了““十三五””期我省沿海发展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新发展阶段我省沿海港口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预测了“十四五”期沿海港口发展需求。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3方面内容。“十四五”期间我省沿海港口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动力,以智慧化、绿色化引领发展方向,创新多式联运体系,改善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安全便捷、服务高效、港产城融合发展的世界一流港口,提升沿海港口高质量发展整体水平。到2025年,全省港口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结构更加优化、服务保障更加充分,港口智慧、绿色、安全发展实现重大突破,唐山港、黄骅港上升为全国主要港口,秦皇岛港国际旅游港和现代综合贸易港建设成效初现,现代化港群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展望到2035年,全省港口发展水平整体跃升,规模总量、综合服务能力、国际影响力总体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建成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化港口群。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围绕港口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重点推进“九大任务”:一是优化港口功能结构。秦皇岛港努力建成国际知名旅游港和现代综合贸易港,唐山港努力建成重大国家战略的能源原材料主枢纽港、综合贸易大港和面向东北亚开放的桥头堡,黄骅港努力建成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和雄安新区便捷出海口。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集装箱、原油、LNG、矿石等码头建设,完善汽车滚装、邮轮等功能。三是推进智慧港口建设。推进新一代自动化码头建设,打造智能生产运营系统,加快港口智慧发展。四是推进绿色港口建设。强化港口污染防治,推广应用清洁能源,强化资源集约循环利用,加快港口绿色发展。五是推进平安港口建设。强化本质安全,推进“双控”机制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快港口平安发展。六是推进港口开放融合发展。深化区域港口协作,拓展陆海双向国际运输通道。七是构建现代港口集疏运体系。完善港口集疏运通道,强化港口与通道衔接。八是提升港口服务水平。拓展港口服务功能,提升运输服务效率。九是提升港口行业治理能力。完善法规政策标准体系,强化行业监管,加强港航队伍建设。

第四部分,环境影响评价。对《规划》实施对环境产生影响进行了分析与评价,提出预防和减轻环境不良影响的措施。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组织实施、强化要素保障3方面内容。

三、出台意义

港口作为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省第十次党代会明确了“两翼、两区、三群、六带”的发展布局,提出建设环渤海港口群和沿海经济崛起带。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港口调研指导,指出要把港口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快推进港口转型升级。《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全省沿海港口的发展方向、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是“十四五”时期我省沿海港口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对于高质量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当好先行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件:河北省沿海港口发展“十四五”规划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