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规划与解读
名称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谋划
发布机构 厅综规处 索引号 000218173/2022-00451
主题分类 规划与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2022-11-22 09:22 信息来源:厅综规处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2021年,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兄弟处室和厅直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处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省交通运输中心工作,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圆满完成“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和“民生工程”建设各项任务

一是全面落实省委“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部署要求,成立以厅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领导小组,对标省“三重四创五优化”领导小组印发的17个实施方案和《省“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方案》,制订印发《关于凝心聚力推进“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扎实推动“十四五”交通运输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的实施意见》、《省“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及实施方案工作责任分工》,落实责任主体,明确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工作落实。二是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制订《“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专项工作方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的通知》,明确牵头部门、年度目标、重点任务、进度安排和保障措施,加强台账管理,强化信息报送,注重跟踪问效,提前2个半月完成全年任务目标。三是扎实开展“民生工程推进月”、民生工程“大走访”、“民生工程现场督导月”活动,深入开展“回头看”,统筹协调相关单位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加速完善城乡客运网络,报告进一步提升“四好农村路”发展水平,全年各项任务均超额完成目标。

(二)全面落实交通强国战略

一是研究起草《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省委、省政府文件印发实施,作为全省交通运输发展的“总规划”、总遵循,是全国首个出台的省级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获得省领导表扬,部强国办专篇工作简报进行报道,并研究起草配套实施意见,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二是推动建立交通强国工作机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关于成立河北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以省领导为组长、省直有关单位为成员的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工作领导小组,并制订印发《河北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工作规则》,全面推进交通强国重大国家战略在我省落地实施。三是全力推进雄安新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制订印发试点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成立雄安新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专班,出台专班工作规则和试点验收细则,协调推进各项试点工作开展,完成6项规划编制和5项专题研究,并在智慧高速、装配式桥梁、耐久性路面、城市智慧出行服务系统、容东城市交换中心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高质量构建规划体系

一是编制完成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及公路、港口、民航专项规划,我厅牵头的“十四五”省级专项规划编制任务已全部完成,并印发实施;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由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我厅联合呈报省政府审定。二是加快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体系,在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框架下,启动全省干线公路网布局规划、沿海港口布局规划等行业中长期规划修编工作,并指导各市和雄安新区开展本地区农村公路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三是编制《河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交通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及实施方案,经省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指导沧州市、唐山市完成《黄骅港总体规划(2016-2035年)调整》《唐山港京唐港区LNG码头规划方案》,并取得省政府批准同意;配合省发展改革委指导沿海三市推进港口转型升级规划编制工作,已按程序报省委、省政府。四是根据《监管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管理暂行办法》,组织省国资委有关处室、厅有关单位和相关领域专家审议了高速集团、交投集团上报的“十四五”发展规划,商省国资委同意后,向两集团出具了规划意见。

(四)高效完成项目前期审查

一是牵头成立干线公路项目前期工作专班,编制印发年度前期工作计划,建立工作台账,明确22个高速公路项目和55个普通干线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安排,开展周汇报、月调度,督促项目单位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先后出具项目可研报告(项目申请报告)行业审查意见7+22个,均取得阶段性进展。二是加强与北京、天津、山西等周边省(市)及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等省直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全力指导支持各地项目推进。全年计划开工的高速项目和普通干线项目均及时出具行业审查意见,其中唐山市组织实施国道G508滦州绕城段改扩建工程项目的意见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三是加强项目储备,结合“十四五”规划,提前谋划推进京雄高速二期、G109高速连通工程、石太改扩建、衡昔高速和省道S524新区至保定公路、省道S603新区至高阳县城段(港口)等项目前期工作,为保持后续投资和项目建设连续性奠定基础。

全年共出具行业审查意见45个,其中高速公路5个,高速公路互通8个,服务区改扩建1个,收费站及宿办楼4个,普通干线公路22个,港口项目(含岸线申请)8个,站场项目1个。出具相关设施与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交叉意见140个。

此外,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按照厅党组工作要求,迅速完成审查并出具新元高速原石家庄南收费站、黄石高速藁城西互通(收费站)改造、新元高速增设正定收费站、石太高速增设石家庄西等4个收费站及宿办楼项目可研报告审查意见,为石家庄绕城高速以内路段高速公路城市化改造提供了有力支撑。

(五)全力做好资金政策保障

一是及时下达建设计划。结合交通运输相关规划和项目前期进展,组织各相关单位研究投资项目,提出年度投资目标、编制年度投资计划。提前至2月底前下达交通运输建设、养护计划4批次,安排建设项目1060个,总投资约612.2亿元。二是切实做好资金保障。积极向部汇报“十四五”期规划建设项目,累计争取到位2021年车购税203.95亿元,同比(2020年车购税201.2亿元)增长1.4%,其中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项目补助资金102.4亿元,普通干线公路水毁抢通资金1500万元;争取交通运输部出具项目资金安排意见4个,明确补助资金59.66亿元;安排下达省级燃油税资金52.9亿元。三是认真审核监管企业投资项目。严格执行《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监管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组织审查高速集团设立工程咨询、工程技术、物流公司、高速公路运营公司、资源开发运营公司等5家子公司投资事项,出具审核意见。

(六)扎实开展政策研究

一是联合省财政厅印发《“十四五”期普通干线公路建设项目省级补助资金标准》《“十四五”期农村公路建设养护项目省级补助资金标准》《“十四五”期客运站场项目省级补助标准》,研究起草《“十四五”期货运枢纽(物流园区)项目省级补助标准》。二是推动高速公路便捷出入工程,先后印发《河北省高速公路便捷出入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强高速公路新增互通及连接线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明确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提出各环节办理时限要求。三是研究支持省会周边重点干线公路特殊补助政策,由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四是研究制订《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发展目标和具体举措。五是组织《河北省交通投资方向和市场化研究》,形成研究报告。六是按照省厅工作部署,牵头组建乡村振兴、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组成人员和工作职责,统筹推进相关工作。

(七)持续加强交通运输统计和经济运行监测分析

一是推进统计改革。组织道路运输中心研究制订《河北省道路货物运输量统计方法(2021年)》,报部审定;积极推进公路旅客运输量一套表数据与行业推算数据并轨。二是服务重点工作。印发《关于报告进一步压实全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工作责任的通知》,组织召开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视频会议,成立工作专班,最大限度调动建设积极性,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6.9亿元,为年计划(860亿元)的105.5%。三是夯实统计工作基础。完善统计评估工作,形成评估报告,向各有关单位印发《统计学习资料汇编》;印发《河北省交通运输部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要求》《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划分与清单》,报告进一步完善统计制度体系。四是认真做好运行监测。印发《关于报送投资和项目复工开工情况周报的通知》,每周监测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及复工开工情况。扎实开展经济运行分析工作,梳理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运输生产和路网运行变化特点及走势,重点、亮点工作及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等,分析当前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形成全省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季度、月度分析报告,为保持全省交通运输平稳健康发展及科学决策,高质量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提供了有力支撑。

(八)扎实做好综合统筹工作

按时优质完成3件全国人大代表建议、42件省人大代表建议、6件省政协提案,与每位代表和委员均进行了深入沟通,做到每件建议或提案都能满意答复。准备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会议材料70余次,准备厅级及以上领导讲话材料40余次,处理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省直相关部门来文3890件(占全厅38.9%)。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我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省两会、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会议和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落实厅党组工作安排,以交通强国建设为统领,报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重点做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活动和实施20项民生工程工作部署,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提升工程和城乡客运一体化提升行动,2022年建设改造农村公路7000公里以上,其中农村公路“对接路”400公里,全省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99%以上。二是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决策部署,报告进一步抓好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扩大有效投资,确保2022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60亿元计划目标。三是在国家和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框架下,衔接把握国家层面有关要求和工作节奏,加快推进全省干线公路、港口等各行业中长期规划修编工作,明确各行业发展目标任务,并指导各市和雄安新区编制本地区农村公路中长期规划。四是深入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报告进一步落实交通运输部工作要求,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组织开展督导调研,尽快取得一批成果。五是发挥好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开展交通运输服务乡村振兴政策研究,制订年度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务工作方案,会同各工作组,切实推动任务落地落实。六是承担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开展交通运输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研究,制订出台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方案。七是报告进一步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做好资金要素支撑保障。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车购税、二级公路取消收费后补助资金等中央资金支持,做到及时申请、准确下达。八是加强交通运输统计分析工作,完善主要统计数据质量评估核查、数据会审等统计管理体系,提升经济运行分析报告质量,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