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工作总结
名称 厅综合规划处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谋划
发布机构 厅综规处 索引号 000218173/2017-03411
主题分类 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厅综合规划处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2017-08-28 08:30 信息来源: 厅综规处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2016年,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各处室、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处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等种种不利情况,认真落实厅党组的部署和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高水平研究、高站位规划、高标准把关、高效率服务”的原则,深挖潜力、勇于担当,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现总结如下:

一、2016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快完成规划编制与政策研究工作。规划编制方面,牵头编制了“十三五”综合交通、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交通扶贫等一系列规划,配合有关部门完成了冬奥会交通规划、交通扶贫实施方案等编制工作,与天津共同编制了港口集疏运体系改善方案,与部签署了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共建协议。政策研究方面,出台了普通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补助政策,协调省发改委对列入规划的干线公路不再审批项目建议书,将涉路交叉工程的方案审查下放至厅公路局,缩短审查时间至少半个月以上。

(二)迅速及时下达年度计划。全年共计下达计划30批次。其中,年初提前下达燃油税资金计划,历年最快。在资金和计划安排上,优先支持重点区域、重要事项和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

(三)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推进太行山高速等年内计划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全面及时完成了我处负责的工可审查等相关工作。共完成高速公路及连接线项目审查28项,普通干线公路项目审查66项,港口项目审查11项,站场项目审查10项,项目环评预审10项,信息化项目审查3项。

(四)全力争取政策支持。新常态下,主动调整跑部进京、争取支持的传统思维,不断树立新思路,采取适应新常态的新方法,全力做好争取政策工作。经积极争取,交通运输部同意对太行山高速石家庄以北路段、延崇高速按国高网标准予以支持。

(五)统筹做好综合协调工作。组织协调省级以上领导调研工作6次,承办收文2400余件,约占全厅的43%,完成发文900余件,其中向省部等相关单位的反馈意见和总结材料100余件。完成交通一体化、冬奥会交通建设等方面的材料100余件。承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主办件28个、会办件32个,分别占全厅的56%和57%,全部按时完成。

(六)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随时掌握投资、运输量等变化情况,为厅党组制订“促投资、稳增长”的决策部署和相关措施提供了依据。圆满完成各类统计工作,为各级各部门科学总结“十二五”工作、制订“十三五”规划提供了第一手数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资金筹措困难。当前,我省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冬奥会等国家重大战略,特别是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带来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加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又对交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后一个时期资金筹措将成为制约发展的主要问题。

二是土地规划调整影响项目推进。2016年8月份,省国土资源厅开展了全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工作。在本次调规工作中,拟将项目占用基本农田调整为一般耕地,并需在调规获批后开展用地预审报批工作。截至目前,尚有部分县(市)土地调规未获批复,导致相关项目无法开展用地预审报批,影响项目推进。

三、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7年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三年率先突破的收官年。我处将坚决贯彻落实厅党组决策部署和要求,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再接再厉、扎实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规划计划。加快指导协调其他一些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在计划安排上,我们将紧密结合“十三五”规划和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以及厅党组的部署要求,科学、合理、尽早安排和下达计划。

二是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前期。一体化项目,主要是加快津石、京秦、唐廊高速等前期工作,争取早开工。冬奥会、北京新机场区域交通保障项目,重点推进延崇高速项目前期工作,确保2017年上半年全线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北京新机场北线高速等项目,力争早开工。省委、省政府重大活动交通保障项目,如秦皇岛第二届全省旅发大会等支撑项目,要全力抓好。

三是突出抓好综合统筹。我们将认真抓好交通运输运行数据统计,强化分析研究,科学研判行业发展形势,为厅党组决策部署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全力做好与国家部委以及省委省政府、省直各部门、各行业间的对接和业务协调等综合业务工作。

四是突出抓好政策争取。进一步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冬奥组委和国开行等金融机构政策支持。特别是立足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继续争取落实相关政策。同时,争取国家对我省冬奥会区域、北京新机场区域和贫困地区项目给予更多政策支持。

五是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八届十五次全会以及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厅党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时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做到知行合一,为全面做好交通工作提供政治思想保障。

2017年1月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