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工作总结
名称 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谋划厅综合规划处
发布机构 厅综规处 索引号 000218173/2016-03323
主题分类 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谋划厅综合规划处

发布日期:2016-11-16 08:30 信息来源: 厅综规处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2016年2月19日)

一、2015年工作完成情况

2015年,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处凝神聚力、团结拼搏,务实奋进、勇挑重担。在规划编制、前期工作、计划安排、政策研究、行业统计、综合业务、资金争取以及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推进交通一体化取得了重大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全力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

我处认真履行省厅京津冀一体化办公室职责,全力推进相关工作。一是搞好顶层设计。在厅领导指导下,编制了《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的实施方案》、《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加快推进交通一体化建设现代交通的意见》、《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等规划、方案和意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完成了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并多次汇报,争取将我省诉求更多纳入国家规划,目前国家已将我省太行山高速、京唐城际等重点项目纳入规划,并明确给予特殊政策支持。二是主动对接。配合组织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领导小组第3次会议,牵头组织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统筹协调小组会议。与京津就断头路、瓶颈路、涉奥、北京新机场疏港路等进行了10余次对接,与北京签署了一批干线公路接线协议。三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重点推进太行山、津石、京秦等高速前期工作,推动太行山高速2015年正式启动,今年上半年全面开工建设。

(二)做好规划编制与政策研究。

按照厅党组的安排部署,完成了《河北省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思路》和《河北省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初稿)》编制工作,并结合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加快修改完善。

完成了《河北省普通干线公路网布局规划(2013-2030年)》、《河北省普通省道线位规划》、《河北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修编)》和《唐山港总体规划(修订)》,并印发实施。配合省委办公厅完成了《关于太行山地区综合开发的调研报告》,开展了《河北省“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编制工作。

另外完成了推进交通运输发展服务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及规划、《关于在全省公路建设中推广钢结构桥梁的意见》、《关于贯彻落实稳增长要求,推进交通运输业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交通大干一场、彻底打个翻身仗的意见》等多个意见起草工作。

同时,我处认真做好政策制订工作,先后印发了《关于调整衡水和贫困地区公路建设补助标准的通知》、《关于不新增占地普通干线公路改造工程相关前期工作的通知》,对相关补助标准和前期程序进行了调整和规范。

(三)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工作。

2015年共计完成津石高速石家庄段等15项高速公路工可审查,并出具修改意见。克服公路投融资政策变化,审批环节更加复杂等困难,推进津石、太行山高速等项目迅速确定了实施机构,并全力推进实施方案报批。完成普通干线项目行业审查30余项、港口建设项目工可和建议书行业审查20余项、公路客货运站场项目工可行业预审9项,完成2015年甩挂运输试点项目以及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区域性、主题性项目初审和申报工作。

(四)统筹安排计划。

为确保补助资金使用效果,我处在安排资金计划时,一是“保重点”,对交通一体化、涉奥、北京新机场等重点区域项目,具备条件的及时纳入计划;二是“尽早下”,加强与交通运输部、省财政厅的沟通,争取国家和省级年度资金计划尽早下达,为项目建设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五)全力做好行业统计工作。

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完成2015年公路运输量抽样调查工作,数据通过了部级审核。按要求完成2014年报和2015年各项统计报表报送任务,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认真做好全行业服务业统计工作,我厅再次获评全省服务业统计特等奖。

(六)认真做好综合业务工作。

全年共完成向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等相关单位的反馈意见和情况总结130余件;完成铁路、水利、电力等设施跨(穿)越我省公路的意见50余件;完成厅领导讲话、发言等会议材料近80件;完成上级主要督办件和督办事项15件;落实领导批示件83件;完成人大、政协提案主办件23件、会办件24件;组织和承办各种会议11次,其中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调研及座谈会4次;在厅领导带领下,与北京对接10余次,与山西、山东等相邻省份对接4次;与京津、山东、山西等省市达成合作协议6项。

二、2016年工作谋划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处将继续凝神聚力,将思想统一到全省交通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高厅长“十个全面”的部署上来,提高认识,指导实践,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加快推进各项工作,重点抓好项目落地、政策落实。

(一)全力推进交通一体化重点工作。

继续按照“三个一”思路、“三个优先”原则,进一步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现率先突破、率先发展、率先现代化。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抓紧完善出台《河北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加强与京津对接,加快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推进“对接路”,提高区域公路网互联互通水平。重点推进北京新机场“五纵两横”交通主干线和张家口奥运区域京北公路、延崇公路等前期工作,争取与北京同时开工、同标准建设、同期建成。

(二)做好顶层设计,尽快完善相关交通规划和政策。

按照厅党组的安排部署,继续做好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有关工作,继续争取我省政策诉求,力争更多地纳入国家层面规划。

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加快《河北省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河北省“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等规划的编制工作,抓紧修改完善相关专项规划,加强与交通运输部沟通协调,争取将更多项目纳入国家规划。

做好政策研究,尽快研究出台《河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互通、连接线项目管理办法》、《河北省新增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接养意见(试行)》以及调整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标准等政策。

(三)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审批。

狠抓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抓紧协调开工办重点推进太行山高速公路建设,确保今年上半年全面开工,同时着力推进津石、京秦等高速公路前期工作。

(四)积极争取部补资金及各项优惠政策。

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通过交通一体化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机会,更多地争取国家对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

(五)及时做好各批次计划下达工作。

加大与省财政厅工作,争取省级燃油税投资年度计划尽早下达,保证施工进度;按照交通运输部车购税投资计划管理要求,会同有关市加快项目库建设、计划编制、批复文件收集等工作;会同有关单位和各市,继续做好交通建设项目库运行和管理。

(六)认真做好行业统计工作。

一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中心工作,认真做好2015年年报和2016年定期统计报表工作,搞好统计信息服务。二是认真做好交通运输全行业服务业统计工作。三是推进交通运输统计分析监测和投资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提升统计信息化水平。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