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工作总结
名称 综合规划处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谋划
发布机构 厅综规处 索引号 000218173/2016-03324
主题分类 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综合规划处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2016-11-16 08:30 信息来源: 厅综规处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2015年1月)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我处按照厅总体部署和目标任务,全力推进重点规划和项目前期,加大跑办力度,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和政策研究、项目前期、争取中央资金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2014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规划编制与政策研究情况。

1、为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保障水平,强化交通运输支撑“四大攻坚战”能力,研究制订了推进港口现代化、环京津交通一体化、县域交通网络化、交通转型升级科学化的“四化”指导意见,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已转发。

2、按照厅党组的安排部署,完成了《关于全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综合交通支撑区加快构建区域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的意见》、《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和《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争取国家支持政策方案》的编制工作,明确了河北省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思路、目标和主要任务;为实现”三个率先突破“,编制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率先突破重点项目方案》、《环京津贫困地区公路建设率先突破实施方案》、《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北京新机场集疏运体系重点项目实施方案》和《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河北沿海港口率先突破重点项目方案》。交通运输部和国家发改委已初步同意将我省提出的太行山高速、京唐客专、京九客专等重点项目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并初步同意参照中西部政策给予支持。

3、为支持全省新型城镇化发展,结合《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我处正在组织编制《关于推进交通运输发展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意见》,目前已完成初稿;同时,启动了《新型城镇化交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待我省《新型城镇化规划》出台后抓紧编制。

4、按照厅党组的安排部署,正在加快《河北省普通干线公路网线位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河北省普通干线公路网线位规划》初稿,正在征求各单位意见,争取年内印发实施。

5、会同省发改委研究制订了《加强港口岸线管理,促进全省港口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已经省政府批准印发。

6、《河北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修编)》已于4月12日经省政府批准印发实施;协调推进《唐山港总体规划(修订)》和《秦皇岛港总体规划》编制及报批工作,代省政府完成审查,目前已修改完善,进入批复阶段,力争年底前完成审批。

7、按照省领导指示要求,起草了《关于争取唐山港曹妃甸港区成为蒙古国出海口的报告》,已上报省政府。并赴交通运输部进行了专门汇报,得到了交通运输部的支持。

8、起草了《关于<全国沿海港口液化天然气(LNG)码头布局规划方案>的意见》,争取将我省三大港口均列为适宜发展区,已反馈交通运输部。

9、参与起草《关于加快培育全国知名大港的报告》并报省政府,参与编写《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及全省港口工作会议材料。

(二)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情况。

1、高速公路计划新开工项目:京秦高速公路京冀和冀津接线段,工可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批,环境评估和土地预审支持性文件预计近期可获批复;京秦高速公路津冀界(大安镇)至平安城段,工可已上报国家发改委,支持性文件均已获批;唐廊高速唐山段工可已获批复,初步设计已编制完成;曲港高速曲阳至肃宁段工可已编制完成,省交投集团作为中标投资人,已经省政府确认。

2、其他高速项目:已完成迁曹高速(京哈高速至沿海高速段)、新乐至元氏高速郭村至南高营段、曲港高速曲阳至肃宁段、津石高速石家庄段等4个项目的工可审查;完成了大广高速广平、南宫、邱县、雄县、深州和张承高速崇礼南互通工程等6个高速连接线项目的工可审查和上报;完成大广高速任丘北互通、曲周互通、承德机场连接线等项目建议书的上报。同时完成太行山高速路线方案研究。

3、普通干线公路:完成普通干线公路行业审查47项,其中,完成预可行业审查12项;完成工可行业审查35项,含养护改造工程工可行业审查13项。完成了国道104沧州南段等交通运输部重点推进项目和省道241(白郭线)邓油坊至大苏计段、东营子至下板城公路等一批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扶贫建设规划内普通干线公路项目前期工作。

4、港航建设:开展秦皇岛150航道改扩建工程、黄骅港煤炭港区防波堤延伸工程等项目工可及建议书行业审查17项,出具行业审查意见12项;开展唐山港曹妃甸港区中物通用码头工程等项目岸线使用审查6项,出具审查意见3项;

5、公路站场:开展保定高新物流园区、石家庄瑞川物流园区、承德双滦区客运枢纽站等公路客货运站场项目工可行业预审15项,出具行业预审意见13项;完成衡水出租车综合服务区工可行业预审。

6、环评工作:开展国道G107邯郸段改建工程等公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行业预审27项,出具行业预审意见15项;开展唐山港京唐港区第三港池通用泊位工程等港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行业预审7项,出具行业预审意见7项;开展唐曹铁路工程等地方铁路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行业预审6项,出具行业预审意见6项。

(三)争取资金情况。

1、积极跑部进京,多方面争取部补资金。

2、进一步落实好《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沿海港口集装箱运输发展的意见》,完成了2013年度下半年集装箱补贴资金审核。

(四)计划编制情况。

1、编制完成了报部2015年全省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建议计划;编制完成了报省财政的2015年全省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入库项目计划。

2、计划下达情况:目前累计下达计划23批次。省补燃油税(预算内资金)已全部下达;交通运输部下达我省固定资产补助目前已全部下达。

(五)统计工作。

1、统计方法研究和制度创新:今年交通运输部实施新的公路运输量统计方案后,我省上半年营业性公路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速呈逐月下降态势。对此高厅长高度重视、指导,带头分析,组织相关部门集中精力,对全省营业性公路货物运输量统计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向省政府书面报告,同时提出了符合我省实际的公路运输量统计方法,并得到了交通运输部的认可,下半年起我省公路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速已开始止跌回升。

2、日常统计工作:按要求完成2013年报和2014年各项统计报表报送任务,每月进行经济运行分析;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系列会议要求,与省统计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会商,为领导决策及研判全省经济走势及时提供翔实的数据与适当的建议。

3、年度报表制度培训和布置:组织有关单位参加部统计报表制度培训,并按要求对我省明年统计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

(六)其他综合工作。

1、政策及规划的反馈意见承办:完成向各省直单位、交通运输部、相关省份的政策及规划的反馈意见近192件;

2、跨(穿)越公路设施相关意见承办:完成电力、燃气、铁路、水利设施跨(穿)越公路设施的相关意见55件;

3、会议材料承办:完成厅领导汇报材料、会议相关材料近85件;

4、督办件承办:完成上级主要督办件、督办事项近20件;

5、提案承办:完成人大、政协提案主办件27件,会办件23件;

6、会议承办:完成会议组织和承办近40次,其中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调研及座谈会12次。

7、工作调研:陪同省领导、厅领导专题调研12次;

8、项目对接:与北京、天津、山西、内蒙、辽宁等相邻省市就高速及普通干线项目对接13次;

9、合作协议:与相关省市就京津冀一体化合作事宜达成协议4项。

二、明年形势分析

明年主要面临四方面的形势:

一是机遇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要求交通运输必须加快发展、率先突破,客观投资需求和项目建设的空间更大,为河北交通运输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二是任务重。2015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绿美廊道建设、重大项目建设、深化交通运输改革、推进依法治交等重点任务叠加,完成好明年的各项任务对圆满完成整个“十二五”规划至关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力度加快推进。

三是要求高。加快构建智能化、信息化现代交通体系和互联互通的现代交通网络,对建设综合交通、民生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的需求更加迫切,对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进一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加快发展。

四是压力大。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交通运输快速发展与建设资金、土地供给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形势非常严峻。特别是债务压力和用地风险,将严重影响和制约今后项目建设和长远发展。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前期工作难度加剧。交通运输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审批前置条件多、环节复杂,特别是环评、土地预审等支持性文件要求日趋严格,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审批时间延长。

二是资金筹措难度加大。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意见》(国发【2014】43号文)要求,今后事业单位将不得举借政府债务,对省高管局、各设区市局的交通建设投资制约很大。另外受建材、人工、征迁费用上涨因素影响,普通干线和农村公路造价明显增加,地方配套资金压力加大。

三是土地约束更加突出。目前看补充耕地指标严重短缺,特别是国家要求“占优补优”,我省困难极大,严重影响了土地报批。

四、2015年工作谋划

明年工作的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政府的稳增长和服务业发展的部署要求,把提高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交通率先突破的要求,以“三个率先突破”和“三区”(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实验区、区域交通一体化的示范区、交通运输现代化的先行区)建设为核心,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强化协同、率先突破,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全力抓好符合目标导向、现实急需、条件具备的交通一体化项目,力争取得重大突破,突出强化依法治交和科技强交,全面加快“五个交通”建设,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系统的信息化水平和服务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一)尽快完善相关交通规划。

1、按照厅党组的安排部署,继续做好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有关工作,继续争取我省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和政策诉求,力争更多地纳入国家层面规划,同时做好《新型城镇化交通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2、启动《河北省“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的编制,基本完成规划文本编制,加强与交通运输部沟通协调,争取将更多项目纳入国家规划。

(二)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审批。

1、加快跑办曲港高速曲阳至大广高速段、津石高速石家庄段、津石高速保石界至冀津界段、迁曹高速(京哈高速至沿海高速段)、唐廊高速等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加大跑办力度,力争拟开工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2、加快推进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扶贫建设规划内普通干线公路项目、15条重点国道项目和交通运输部确定的“断头路”、“ 瓶颈路”等项目前期工作,做好项目储备。同时,重点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项目前期工作,力争近期有所突破。注重对大通道辅助作用强公路以及连接机场、港口、重要旅游景区公路的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如国道G228滨海公路、城南庄红色旅游公路、西柏坡至驼梁公路、丰宁抽水蓄能电站进场路等国家和省里重点关注的项目。

3、继续加快秦皇岛港西港搬迁改造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唐山港丰南港区航道、防波堤项目前期工作,谋划黄骅港原油码头工程等项目。提高港口竞争力,促进各港区建设提速增效。

4、重点推进列入《交通运输部“十二五”综合客运枢纽建设规划》和《“十二五”公路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规划》的综合客运枢纽和公路货运枢纽(物流园区)项目前期工作。重点推进衡水综合客运枢纽铁北站、承德综合客运枢纽、衡水铁三角综合物流园区等项目建设。

(三)积极争取部补资金及各项优惠政策。

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通过交通一体化上升为国家层面的机会,更多地争取国家对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

(四)及时做好各批次计划下达工作。

加大与省财政厅工作,争取省级燃油税投资年度计划尽早下达,保证施工进度;按照交通运输部车购税投资计划管理要求,会同有关市加快项目库建设、计划编制、批复文件收集等工作;会同有关单位和各市,继续做好交通建设项目库运行和管理。

(五)认真做好行业统计工作。

1、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的中心工作,按照报表制度要求,认真做好2014年年报和2015年定期统计报表工作,搞好统计信息服务。

2、做好2015年6月公路水路运输量抽样调查,做好车船数据库更新,合理确定调查月基数,为更好地完成公路水路运输量统计打下坚实基础。

3、做好交通运输行业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和企事业单位财务统计,认真做好服务业统计工作。

4、做好交通运输统计分析监测和投资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推进工作,提升统计信息化水平。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