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工作总结
名称 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机构 厅综合规划处 索引号 000218173/2019-01308
主题分类 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9-11-27 11:13 信息来源:厅综合规划处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2018年,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厅领导的关心指导和兄弟处室、厅直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综规处全体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厅党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全省交通运输中心工作,深入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全面抓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建设各项工作,确保了行业运行总体平稳向好,为奋力开启建设交通强国河北篇章奠定了良好基础。现将有关工作情况作一简要汇报: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统筹开展“双创双服”活动

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方案。组织省发展改革委等11个成员单位,成立公共交通建设工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印发《河北省“双创双服”公共交通建设工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建立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及农村公路、港口、机场、铁路五个工作专班,得到分管省领导充分肯定,组织召开了领导小组会议,制定专项实施方案,明确各项任务目标,逐级建立任务台账,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先后2次在省“双创双服”办综合督查活动中获得好评。

加强协调联动,推进前期工作。多次组织召开协调推进会,积极与省发改、自然资源、环保等相关部门沟通,加强与交通运输部有关部门及京津两市交通主管部门对接,以问题为导向,全力争取各支持性要件尽快批复,特别是多次促请省领导赴交通运输部等有关部门对接,极大地推进了前期工作。其中,先后7次赴交通运输部向部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争取支持政策,厅领导先后18次赴交通运输部向部领导和有关司局领导汇报争取支持。

强化统筹调度,狠抓督导落实。建立定期督导和专题调度相结合的工作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总结,工作专班每周一例会、半月一督导,切实保障工作落地落实。组织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调度会2次,开展“民心工程回头看”“民心工程现场督导月”和问题大排查专题活动,形成《河北省“双创双服”公共交通建设工程领域专项整治方案》,着力解决了一批影响活动开展的关键问题。

注重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组织在中国交通报、河北日报、河北交通报等传统媒体刊发稿件60余篇,在“河北交通”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报道500余条,在交通运输厅网站更新“双创双服”图文视频稿件40余篇。及时总结各专班工作开展情况,编发省“双创双服”活动公共交通建设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讯27期,开展民心工程“大走访”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支撑全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组织开展河北省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通道研究。成立专题工作小组,全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完成《河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交通通道布局方案》。围绕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决策部署,开展优化调整港口功能、推动港口转型升级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上报省政府。配合省发展改革委研究制定《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全省港口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等“1+4”政策文件。牵头编制完成《完善全省港口集疏运体系实施方案》作为“1+4”政策文件配套实施方案。在厅领导带领下,先后7次赴交通运输部,争取对秦皇岛港转型升级给予支持。

深入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在省、厅各级领导带领或指示下,主动赴交通运输部汇报争取支持政策30余次,促请部省签署合作协议;与京津交通部门和省有关单位对接沟通具体项目30余次,召开各重点项目调度会、协调会60余次;签署京雄、京德高速公路等接线协议,推动解决土地预审等项目审批重点问题;向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和省协同办等部门,高质量报送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相关材料100余件;编制印发《河北省交通运输厅2018年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工作要点》等文件,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全面完成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交通保障项目前期工作。将延崇高速、崇礼南互通改建工程等8个项目全部协调纳入2018年冬奥会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二是认真抓好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工作。与廊坊市联合成立了推进廊坊市交通运输发展工作专班,共同开展“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区域公路规划建设”相关研究工作,联合制定了《关于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区域公路规划建设的意见》。协调将密涿京沪高速联络线疏解通道项目及区内重点公路项目全部纳入《区域协同发展规划》。三是加快推进互联互通项目前期工作。协调完成承平高速项目核准,推动完成京秦高速遵化至秦皇岛段项目前期工作,确保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支持将新机场北线廊坊段项目纳入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协调出具项目前期工作函,确保顺利招到投资人。

全力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加强与新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衔接,组织、协调、督导项目规划建设全面工作,积极开展资金、土地等政策争取工作。坚持重点工作定期调度、定期填报,印发雄安新区工作周报30期,工作通讯42期。各项工作均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学习把握政策文件精神。先后筹备召开三次专班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批复、《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及省委全会、常委会议等有关精神,研究提出贯彻落实中央《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批复精神和全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工作会议的意见,明确新阶段工作任务和目标。二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区规划建设最新决策部署,及时调整强化工作专班力量,由厅领导担任专题组组长;邀请部科技司、公路院以及中交建、招商局有关专家共同成立智能交通专题组。三是配合开展规划研究和报批。全力配合中规院开展新区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组织与省发改委(协同办)、新区管委会和中规院等对接20余次,并安排有关单位和技术人员成立专门工作组与中规院实时进行对接,做到“规划编制工作到哪里,我们就对接到哪里;编制进展到什么程度,我们就参与配合到什么深度”,我厅研究成果在新区总体规划和交通专项规划中均予充分体现。四是协调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先后组织方案汇报和前期调度会40余次;与交通运输部、北京市交通委等单位对接20余次,与北京交通委签订了京雄、京德两项目接线协议;与省发改委等省直有关部门、雄安新区管委会沟通对接16次,协调解决用地预审、环境保护和社稳评价等难题。目前,京雄、荣乌新线、京德等高速工可报告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中咨公司评审及交通运输部预评估;初步设计编制完成,施工图设计全面开展;项目审批相关支持性附件正在加快办理,特别是用地预审已全部上报自然资源部。容易、安大项目已全部完成工可报告编制、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

(三)深入开展战略规划研究

着力完善综合交通运输规划体系。组织开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及时编制完成了《河北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调整方案》。全力推动专项规划编制,编制完成《河北省坝上区域旅游交通规划》;全面启动《河北省普通干线公路路网布局规划》《沿海经济带大交通体系规划》编制;指导廊坊市和石家庄市开展《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综合交通规划》《石家庄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编制。

着力强化政策指导和机制保障。制定或印发《河北省县县通高速实施方案(2018-2020)》《全省县域间公路网状交通格局实施方案》《关于构建网络化公路体系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河北省与周边省(区、市)对接路网建设实施方案》《关于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区域公路规划建设的意见》《“4+2”城市干线公路绕城方案》《大运河文化带交通路网专项方案》《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专项实施方案》等8项实施方案,有力指导各领域工作顺利开展。

着力推进重点领域调查研究。全面落实2018年交通工作会议安排,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推动后三年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和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开展深入调研,制定印发《推进河北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全面启动河北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和交通强国河北篇章发展研究,借智国家顶级专业院所,紧密衔接国家顶层设计研究成果,广泛借鉴先进省份经验,结合河北省情实际,形成了阶段性研究成果。落实东峰书记指示要求,完成《河北省“三沿”地区公路与产业协同发展规划建设方案》编制工作,探索创新公路建设市场化开发模式,推动公路与产业协同发展。

(四)全力做好政策资金争取

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在东峰书记、许勤省长、古江副省长等省领导的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下,今年以来,在宝风厅长、普清副厅长等厅领导带领下,先后30余次向交通运输部主要领导及有关司局汇报争取支持雄安新区对外骨干交通路网规划建设的政策。目前,交通运输部已将纳入雄安新区相关规划的重点对外骨干交通路网项目纳入部“十三五”中期评估调整项目库,资金补助政策已基本确定,将按程序上报审定。同时,积极与省协同办、财政厅、自然资源厅、新区管委会等部门对接,将新区对外骨干交通路网项目在审批、资金、土地等方面政策纳入《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

积极跑办资金落实。经积极盯办,交通运输部全年下达我省四批中央车购税资金共计95.8亿元、港建费4.5亿元,增长44.2亿元,增幅79%。共计编制下达建设计划15批次。在项目和资金安排上,优先支持重点区域、重大事项和贫困地区交通建设。

(五)重点加强统计分析监测

深入开展经济形势分析。建立经济运行分析长效机制。积极走访调研省直、厅直有关单位,丰富数据资料,每月进行分析,每季度提出交通运输运行经济分析综合报告,为把握态势、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扎实做好日常和专项统计。按时完成各项统计制度要求的调查项目数据报送工作和一套表联网直报的填报和审定工作。规范报送流程,加强数据审核,确保数据质量。根据部交通运输企业名录库整理的任务安排,布置我省工作。提前做好2019年道路货物运输量专项调查准备工作。

提升统计工作管理水平。开展我省交通运输行业统计规章制度研究工作。完成交通运输统计分析监测和投资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组织培训会,开展试运行工作,及时完善系统,确保按要求实现网络化报送。升级改造高速公路运输量动态监测系统,实现数据自动报送。强化基层统计业务培训力度,提高统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六)高效完成项目前期审查

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部按计划完成。其中,京秦高速遵化至秦皇岛段、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承平段、张尚高速、邯港高速衡水段项目申请报告均获得省发改委核准;邯港高速沧州段、京秦高速公路北戴河新区支线、唐秦高速公路唐山段、唐秦高速公路秦皇岛段、曲港高速沧州段、京尚高速张北至崇礼段等项目前期工作也已全部完成年初计划。截至去年底,共出具公路、港口、场站等项目审查意见53项。其中高速公路及互通项目8项,普通干线公路项目35项;水运项目4项;客运枢纽项目4项;信息化项目2项。

(七)扎实做好综合统筹工作

组织筹备省级及以上领导调研工作6次;向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省直相关部门等反馈意见、情况等材料1200余件;按时优质地完成了65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主办件和会办件,并与每位代表和委员进行了深入沟通,做到每件建议或提案都能满意答复。

二、2019年工作计划

新的一年,我处将迅速把思想统一到2019年全省交通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牢牢把握“五个必须”,落实好“八字方针”,着力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综合规划体系,更好发挥战略导向作用。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成果,推动尽早报批实施。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准备工作,切实做好与国家战略、重大规划的衔接,做好规划、三年滚动计划以及年度计划的统筹衔接。

二是进一步推动重点领域突破,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进一步完善《河北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交通通道布局方案》,尽早上报省政府审定后向社会公布,回应市场企业关切。加快推进沿海港口转型升级,启动《河北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修编工作。加快推进《河北雄安新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报批,研究制定《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5年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确保新区对外骨干交通路网项目顺利推进。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提高京津冀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

三是进一步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更好解决资金要素支撑。继续争取国家对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雄安新区、冬奥会区域、北京新机场区域、贫困地区以及运输结构调整等项目给予更多资金政策支持,力争中央车购税资金支持规模在2018年基础上再有所增长。

四是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衔接,高质量开启交通强国河北篇章建设。继续紧盯国家顶层设计,持续深化调查研究,根据国家有关成果及时完善河北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和交通强国河北篇章战略两项课题研究,拿出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制定印发《交通强国河北篇章建设纲要》《全面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五是进一步抓好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稳固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基础。重点推动京雄高速、荣乌高速新线及京德高速尽早获批。推进京秦高速北戴河新区支线、京尚高速张北至崇礼段、京沪密涿高速公路联络线、衡昔高速赞皇至冀晋界段、邯港高速沧州段以及国道G105、G230等一批公路项目前期工作。紧盯国家和省用海审批政策动向,做好重大港口建设项目储备。加快综合枢纽建设,推进邯郸国际陆港物流园区、亿博基业冀中南公铁联运智能港等项目前期工作。

六是进一步加强统计分析研判,当好服务领导决策参谋助手。完善行业统计工作机制建设。研究制定交通运输行业统计相关规章制度,落实数据质量责任制。强化交通运输统计分析监测和投资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提升信息化水平。建立经济运行研究分析长效机制。

七是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持之以恒抓好党建工作。引导处内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深入地开展理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强化作风建设。全面落实和践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真正做到“忠诚、干净、干事、担当”。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