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安全应急
名称 马盼来: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机构 河北交通报 索引号 000218173/2021-00154
主题分类 安全应急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马盼来: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01 15:35 信息来源:河北交通报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紧要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严峻挑战。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疫情防控,统筹行业发展,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积极作为,全系统实现零输入、零传染、零扩散,行业发展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局党委被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省局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紧扣生命至上,坚决阻断疫情通过道路运输途径传播 

自觉将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最大政治担当,坚决将疫情阻断在“站外车下”。

闻令而动,迅速展开疫情阻击战。与疫情斗争、与时间赛跑。我省道路运输行业多达40万经营业户、160余万从业人员,快速有效组织是当务之急。2020年1月21日晚领受任务后,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迅速启动道路运输应急响应机制,连夜研究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先行一步,压责任、明分工,指导各市运管机构对运输场站、车辆、人员于 22日全面展开测温、消毒等防控工作,第一时间进入防控状态。

精准防控,严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依法科学抗疫,制定《工作方案》和《工作指南》,强化“人、物、环境” 同防,坚决织密扎牢防控网络。严防人传人,对过往乘客全面筛查,在全省 145 个二级及以上汽车客运站设立体温检测点,对 37592个二级以下及简易站点加强末端管控,落实筛查责任。严防物传人,对运输工具全面消杀,日投入约7000余人落实消毒、通风、保洁等工作。严防环境传人,对客货站场全面防控,安装红外线体温检测仪187套,严管严控、严防死守,坚决把牢道路运输各个关口。

因势施策,实时调整防控着力点。结合新形势、制定新对策。全面防控聚集性疫情,特别是今年1月份石家庄、邢台出现疫情,第一时间暂停重点区域道路旅客运营,全省域严格落实实名制购票和绿码通行,开展点对点运输,实施进京车辆核酸证明查验,坚决守好“三道防线”。严防冷链物流渠道传播,组织专业培训,强化单证查验、信息登记、从业人员防护、运输装备消毒四个重点,实施“三不承运”,坚决抓牢道路运输各个环节。


紧盯人民生计,全力保障道路运输需求

复工复产关乎经济发展,运输保障关乎人民生计。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全力保抗疫、保三通、保畅通。

围绕应急保抗疫,奋力抢救抢运。疫情期间,武汉、石家庄、邢台按下“暂停键”,道路运输线就是人民的生命线。全系统关键时刻担当作为,全力组织应急保障,精选人员车辆,建立指挥网络,全员全时整装待命,确保一声令下拉得出、保得好。全省储备应急运力3898辆、组建志愿者车队13支,累计运送医护等人员近7.9万人次、防疫等物资6.8万余吨,这些最美“逆行者”为医护救治和应急物资供应提供了坚强道路运输保障,得到省委领导批示肯定。

围绕民生保“三通”,全力保运保供。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发动人民,开展民生运输。特别是今年以来,围绕石家庄、邢台市物资保障,在定州、永年设立应急物资中转调运站,中转物资32万余件、重点生产物资638吨,实现了司机的零接触、车辆的严消毒、物资的高效运转分拨。一车车转运物资、一个个保障电话,解决的是物资运输、民生所需问题,送去的是信心、传播的是希望、汇集的是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围绕重启保畅通,助力复工复产。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道路运输是主推器。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坚持当先锋、打头阵,实施行业政策引领、领导挂钩帮带、干部驻企帮扶、网上年审助力、技术创新促动,通“堵点”、补“断点”为企业纾困解难。打通 “大动脉”,推动开展“点对点、一站式”客运直达运输; 畅通“微循环”,分区分级有序恢复城乡道路客运。累计开行直达客运车辆4.9万辆次,运送农民工等各类人员近144万人,为全省经济重启注入强大活力。


紧抓行业发展,奋力推动道路运输事业逆势而上

常态化疫情防控,常在防控、重在发展,关键是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坚持任务不减、时限不改、标准不降,誓把行业发展推向新阶段。

坚持全面发展。以落实“双先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6次召开党委会研究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推动重点工作,制发10余个指导文件,班子成员带队4轮30人次赶赴一线督导,厅赋予我局14项重点任务,局安排部署36项重点工作,全部高标准完成。

坚持创新发展。以科技发展为引领,转变保障理念、创新保障方式,大力推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服务保障,深入推广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电子客票应用,为620余万车辆建立电子档案;持续开展安全生产等线上经验分享活动,20万余人次参与互动交流;开展第三方动态监测分析,强化智能视频监控报警技术应用效果,道路运输营运车辆违规违章同比下降25%。

坚持高质量发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行业提档升级,县城2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86%;45家网络货运企业通过线上服务能力认定;M 站建设达732家,超目标任务388%;县乡村三级物流站点达到3.47万个,2家企业入选全国服务品牌。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但形势依然严峻。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将进一步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全力推进复工复产,扎实做好道路运输服务保障,慎终如始、再接再厉,为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而努力,为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而奋斗,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书记 马盼来)

 

责任编辑:韦红媛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