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
名称 河北省交通运输领域涉企经营后置行政许可目录
发布机构 厅政策法规处 索引号 000218173/2022-00001
主题分类 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河北省交通运输领域涉企经营后置行政许可目录

发布日期:2021-11-01 10:32 信息来源:厅政策法规处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河北省交通运输领域涉企经营后置行政许可目录
(共20项)
序号 事项名称 实施部门 设定依据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1 水运工程监理企业乙级资质认定 省级交通运输部门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1.对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取得资质认定的企业在一定期限内开展许可条件核查,发现虚假承诺或者承诺严重不实的要依法处理。
2.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公开结果。
3.加强信用监管,依法向社会公布水运工程监理企业信用状况,依法依规建立健全水运工程监理企业黑名单制度。
4.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
2 水运工程监理企业机电专项资质认定 省级交通运输部门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1.对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取得资质认定的企业在一定期限内开展许可条件核查,发现虚假承诺或者承诺严重不实的要依法处理。
2.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公开结果。
3.加强信用监管,依法向社会公布水运工程监理企业信用状况,依法依规构建水运工程监理企业黑名单制度。
4.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
3 道路货运经营许可 县级交通运输部门或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1.强化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之间登记许可信息共享。
2.在实施许可后一定时期内加强监督检查,对不符合承诺条件开展经营的要责令第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要依法撤销许可证件。
3.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
4 道路旅客运输站经营许可 县级交通运输部门或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1.强化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之间的登记许可信息共享。
2.向社会公开承诺内容,加强社会监督。
3.在实施许可后一定时期内加强监督检查,对不符合承诺条件开展经营的要责令第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要依法撤销许可证件。
5 港口(涉及客运和危险货物港口作业的经营项目除外)经营许可 所在地市级港口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 1.对不符合承诺条件开展经营的要责令第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要依法撤销许可证件。
2.加强信用监管,依法依规建立健全诚信管理制度,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布港口企业信用状况。
6 国内水路运输业务经营许可 省、设区的市级水路运输部门或行政审批局 《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诚信状况差、投诉举报多、受处罚警告多的经营主体提高抽查比例。
2.依法及时处理投诉举报。
3.加强对国内水路运输企业的年度书面检查,发现不具备经营许可条件的要依法及时处理。
4.针对日常动态监管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突出风险组织开展专项检查。
7 外商投资企业经营沿海、江河、湖泊及其他通航水域水路运输审批 省、设区的市级水路运输部门或行政审批局 《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诚信状况差、投诉举报多、受处罚警告多的经营主体提高抽查比例。
2.依法及时处理投诉举报。
3.加强对国内水路运输企业的年度书面检查,发现不具备经营许可条件的要依法及时处理。
4.针对日常动态监管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突出风险组织开展专项检查。
8 经营国内船舶管理业务审批 省、设区的市级水路运输部门或行政审批局 《国内水路运输管理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诚信状况差、投诉举报多、受处罚警告多的经营主体提高抽查比例。
2.依法及时处理投诉举报。
3.加强对国内船舶管理企业的年度书面检查,发现不具备经营许可条件的要依法及时处理.
4.针对日常动态监管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和突出风险组织开展专项检查。
9 从事内地与港澳间客船、散装液体危险品船运输业务许可 省级交通运输部门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海运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公开结果。
2.建立内地与港澳间客船、散装液体危险品船运输企业信用档案,依法向社会公开信用纪录,依法依规对严重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
3.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
10 港口(旅客、危险货物)经营许可 省级交通运输部门或所在地港口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公开结果。
2.通过有关信息化系统加强对港口经营人作业活动和作业区域的监督检查,督促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3.加强信用监管,依法向社会公开港口企业信用纪录。
11 建设港口设施使用非深水岸线审批 省级交通运输(港口)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 1.加强信用监管,将港口岸线使用有关信用信息纳入相关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依法向社会公布。
2.依托港口岸线资源监测平台,利用遥感卫星图片跟踪岸线资源利用情况,发现问题要依法及时处理。
12 港口设施保安证书核发 省级交通运输(港口)部门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 1.完善港口设施保安规则和相关标准,统一规范港口设施保安工作。
2.依托有关信息系统,实现港口设施保安管理信息报送和共享,加强对港口设施保安工作的监管。
3.对下级交通运输(港口)部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4.加强信用监管,依法向社会公布港口企业信用纪录。
13 公路养护作业单位资质审批 省级交通运输部门 《公路安全保护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公开结果。
2.通过“互联网+监管”,加强对企业投标及履约行为的监管。
3.加强信用监管,拓展信用评价结果应用范围,依法依规开展失信惩戒。
14 水运工程监理企业甲级资质认定 省级交通运输部门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公开结果。
2.加强信用监管,依法依规开展失信惩戒。
3.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
15 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 设区的市、县级交通运输部门或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1.强化部门间信息共享。
2.加强社会监督,向社会公开道路旅客运输企业的运输服务质量承诺,依法及时处理投诉举报。
3.加强对道路旅客运输活动的监督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
16 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许可 设区的市级交通运输部门或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1.强化部门间信息共享,实施跨部门联合监管,强化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全过程安全管理。
2.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
17 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 设区的市级交通运输部门或行政审批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放射性物品运输安全管理条例》
1.强化部门间信息共享,实施跨部门联合监管,强化放射性物品道路运输全过程安全管理。
2.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
18 国际道路旅客运输许可 省级交通运输部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 1.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联合监管,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国际道路旅客运输企业、从业人员、运输车辆进行监督管理。
2.依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车载终端,加强对有关车辆的动态监控。
3.依法及时处理投诉举报。
19 出租汽车经营许可 直辖市、设区的市、县级交通运输部门、人民政府指定的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或行政审批局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 1.开展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测评,建立出租汽车经营者信用档案并依法向社会公开信用纪录,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2.依法及时处理投诉举报。
3.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
20 出租汽车车辆运营证核发 直辖市、设区的市、县级交通运输部门、人民政府指定的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或行政审批局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 1.开展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测评,建立出租汽车经营者信用档案并依法向社会公开信用纪录,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2.依法及时处理投诉举报。
3.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