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制度文件
名称 省厅解读交通运输执法“三项制度”新修订的相关办法
发布机构 厅政法处 索引号 000218173/2020-00029
主题分类 制度文件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省厅解读交通运输执法“三项制度”新修订的相关办法

发布日期:2020-01-03 10:19 信息来源:厅政法处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一、“三项制度”办法修订的背景是什么

为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省政府研究通过了《河北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河北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河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此前省厅于2017年出台过“三项制度”相关办法,鉴于省政府出台了新办法,我厅对2017年“三项制度”的相关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形成了本次“三项制度”办法,即《河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河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河北省交通运输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

二、新修订的“三项制度”办法主要内容是什么

《河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全文分为7章31条,7章分别为总则、公示载体、事前公开、事中公开、事后公开、监督保障和附则。《河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全文分为7章34条,7章分别是总则、记录内容、文字记录、音像记录、归档与使用、监督与保障和附则。《河北省交通运输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全文分为正文19条,附表1张。正文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各环节工作按照时间顺序进行细化规定,附表为《河北省交通运输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表》,由法制机构在开展审核活动时填写。

三、新修订的“三项制度”办法较省厅2017年出台的办法在哪些方面有所提升

《河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深化提升主要体现在:一是增加了公示载体章节;二是增加了监督保障章节;三是明确应当建立投诉举报机制;四是鼓励执法人员执法全过程公示执法身份;五是对不予公开的信息和执法决定进行细化;六是建立系统上下级信息报送机制。

《河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深化提升主要体现在:一是对体例进行重新编排;二是将记录的归档与使用进行细化规定;三是对监督保障内容进行细化。

《河北省交通运输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深化提升主要体现在:一是将法制审核工作与交通运输执法程序规定有机衔接;二是对审核重点进一步细化明确;三是对法制机构出具审核意见提出更加具体的要求;四是将法制审核工作期限由7天压减至5天。

四、新修订的“三项制度”办法较省政府最新制定的三个办法在哪些方面体现交通特色

《河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在以下方面体现交通特色:一是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有关要求体现在办法中;二是建立交通运输系统内部层级间监督检查指导机制;三是对交通运输系统法制审核有关标准进行明确;四是对法制审核人员配备标准进行明确;五是增加了《河北省交通运输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表》。

《河北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在以下方面体现交通特色:一是明确了省厅在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中应承担的任务;二是对执法全过程记录适用范围进行细化调整;三是建立了交通运输系统内部层级监督的检查指导机制。

《河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在以下方面体现交通特色:一是对执法公示适用范围进行细化调整;二是对受理投诉举报细化工作要求;三是增加对执法站所外观和执法车辆标识等公示内容的要求;四是建立了系统内部信息报送反馈机制。

省交通运输厅制定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

省交通运输厅制定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公示办法

省交通运输厅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

责任编辑:孙悦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