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解读
名称 《关于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机构 厅综规处 索引号 000218173/2021-00296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主题词

《关于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解读

发布日期:2021-06-21 14:56 信息来源:厅综规处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日前,省交通运输厅以冀交规〔2021〕250号文印发了《关于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 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便于有关单位更好地理解相关内容,切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实施意见》制订的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订背景

为深入贯彻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和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认真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交通运输部关于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指导各市、县交通运输部门做好相关工作,高质量谱写交通强国河北篇章,有必要编制《实施意见》,为指导市、县交通运输部门进一步完善农村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供给和品质,健全工作机制和政策制度,有效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有力支撑乡村振兴战略,畅通城乡经济循环,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制订本《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分为四部分:

(一)总体要求。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省、部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发展目标。

(二)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政策制度方面。主要聚焦工作机制、规划管理和帮扶政策,提出了完善健全防止返贫帮扶工作机制、继续加强规划衔接和管理监督、保持投融资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等三方面具体举措。

(三)推进农村交通高质量发展方面。主要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总要求,提出了推进交通提档升级、改善农村交通环境、提升运输服务供给、强化管理养护升级、加强组织文化建设等五方面具体举措。

(四)切实强化实施保障方面。主要提出了加强组织协调、强化要素支持、注重责任落实等三方面具体举措。


相关政策:关于巩固拓展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成果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