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协会动态

河北省交通运输协会组织召开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10-31 11:22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协会 访问量:? 字体 :[ 大 ][ 中 ][ 小 ]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民政厅关于印发《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日前,省交通运输协会组织召开了“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座谈会。

会上,传达了河北省民政厅关于印发《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根据省民政厅“十个一批”重点任务和要求,发挥协会职能作用,在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中,要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为政府和行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关注行业发展,积极主动调研,建立和完善全省骨干道路客运企业、重点货运企业和重点地方铁路企业月度数据统计等报送机制,加强行业经济运行监测预测和风险预警,持续提升统计数据和监测分析质量,及时准确掌握交通运输行业发展信息,形成调研报告和政策建议,为政府决策、行业发展、企业投资和社会认知提供宏观指引和科学参照。

二是推动政策宣传,凝聚行业力量。通过专题培训、政策研讨、政策指引等方式和微信公众号、网站、《河北交通企业信息》、视频会议、工作群等媒体渠道,充分发挥协会智库专家作用,积极向会员企业和行业企业宣传解读国家和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指导和帮助交通运输企业第一时间知悉政策、吃透政策、用好政策,提振企业信心,凝聚行业力量。

三是壮大人才队伍,建设产业平台。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平台建设,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壮大行业发展必需的人才队伍,稳定和壮大一批高素质的行业党务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产业工人。围绕建链、补链、强链,搭建行业技术交流会、QC成果转化、城市绿色配送、网络货运平台等,通过合作交流座谈会、考察交流等活动,助力企业拓展市场,做大规模。

四是推进标准引领,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交通运输行业的标准体系建设,在完成我省地方铁路有关地方标准的基础上,更多参与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地方标准的制订。在省内选择市场化程度高、技术创新活跃、产品类标准较多的领域,积极开展团体标准试点工作。通过先进标准体系引领和推动行业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五是主动当好交通运输行业自律机制的建设者。制订完善我省交通运输各子行业自律公约等维护行业发展秩序的自律规约,规范各会员企业生产和经营行为,探索建立健全会员企业信用档案,积极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规范健康的行业发展秩序。

六是培育行业品牌,服务产业集群。发挥协会企业文化研究会优势,推进我省交通运输行业优秀服务品牌创建,培育品牌服务项目,增强创新能力。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做好京津冀定制客运联盟筹建工作,发挥京津冀旅游集散中心联盟的功能,引导道路客运企业合作共赢,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有力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区域经济布局优化。

会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确保各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二要狠抓落实,结合实际,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三要完善机制,形成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常态化、长效化落实举措。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电脑版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