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直播

农村公路通畅百姓心里舒畅

时间:2014-09-16

嘉宾: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朱增奇

简介:去年10月,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主街道硬化工作现场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厅领导对石家庄市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主街道硬化任务给予了充分肯定。在主街道硬化工作中,石家庄的主要做法是什么,经验有哪些?取得了怎样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本栏目就此专访了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朱增奇。

文字实录

更换排序

  • 主持人 (2014-09-16 09:00:12)

    朱局长,您好!很高兴今天邀请到您到我们栏目做客!

    朱增奇 (2014-09-16 09:01:20)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通过这个平台与大家交流。

  • 主持人 (2014-09-16 09:02:48 )

    朱局长,在主街道硬化工作中石家庄成绩斐然,请您谈谈在此项工作中石家庄的具体做法是什么

    朱增奇 (2014-09-16 09:03:17)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是省委、市委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惠民、利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把好事办好,在村内主街道硬化工程中,我们先后改造提升1300多个村,每年均在较短时间内,全力保障工程开工建设,开工率达100%,走在了全省前列。同时,我市的主街道硬化工作,也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许多村内主干路被命名为“小康路”、“致富路”。

    主街道硬化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是为农民群众服务的具体体现。我们的主要做法有三点:一是在严格落实农村公路“七公开”相关要求的同时,加强与农民兄弟的联系。我们要求每个帮扶村都要派出2至3名村民监督员对道路施工全程进行监督。这些村民监督员有的是由村民代表大会公选出的义务监督员,也有的是当地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老党员。他们的工作,贯穿于主街道硬化的每一个环节,有力推动了主街道硬化工作的正常进展。二是密切与县委、县政府、帮扶村所在乡(镇)、村“两委”、帮扶村工作组及兄弟部门联系,取得他们的参与、协作和支持。三是严格按照帮扶村的地形、地势条件,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最大程度满足群众需求。我市各帮扶村完成主街道硬化面积均达到了3500平方米以上。在帮扶村鹿泉市黄壁庄镇沿村,达到了10040平方米。

  • 主持人 (2014-09-16 09:10:15)

    主街道硬化是一项民心工程,为确保主街道硬化工程质量,石家庄采取了哪些措施

    朱增奇 (2014-09-16 09:11:03)

    主街道硬化项目点多、面广,较分散,必须加大对质量的控制力度,不能出现任何的质量问题。我市每半月召开一次帮扶村主街道硬化工作调度会,听取各县的汇报,并就各类问题进行了沟通和解答。通过调度会和座谈,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解决了问题,推进了工作。在工程实施中,局领导十分重视,多次参加调度会并深入一线进行协调督导。我局还专门建立了信息反馈制度,在施行整体工作周汇报的同时,要求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把舆论宣传贯穿于帮扶村主街道硬化工作的全过程。在主街道硬化建设期间,各县(市)每周至少报送两篇主街道硬化简报。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络等,加强引导,广泛宣传、动员,组织群众参与到主街道硬化工作中来,营造出了良好氛围和强大声势。通过石家庄电视台、河北经济日报、河北工人报、石家庄日报、河北交通报等媒体,广泛宣传了平山、井陉、元氏、藁城等在主街道硬化工作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新进展、新成效和感人事迹,充分展示了交通运输行业的良好形象。

  • 主持人 (2014-09-16 09:15:38)

    可以说,主街道硬化工作是惠及千家万户的好事、实事,在这项工作推进过程中,当地百姓的生产和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他们的感受如何

    朱增奇 (2014-09-16 09:16:12)

    帮扶村主街道硬化工程对我们交通部门来说,确实算不上大项目,但在这不大的项目上我们见到了大效益。井陉县秀林镇牛王庙村是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他们用20万元的修路资金,修通了一条从村口延伸到附近一座山前的路。这座山上的矿泉水富含硒,是一种对人体十分有益的矿物质,过去就是因为没有路而导致开发商不愿投资而影响了当地经济发展。此路修通后,村民们对幸福生活的渴望即将实现。

    同样是在井陉天长镇黄沟村,主街道硬化后,他们把剩余的资金用来建设本村通往邻村的一条连接线,这是该村孩子上学的必经之路。过去上学路上的泥泞、坎坷给孩子们带来诸多不便,目前由于资金有限这条路还没有修到尽头,但孩子和家长们的欢愉之情显而易见。

    赞皇县西阳泽乡柳子沟村黑石峪庄位于西阳泽乡东南部,常住人口不足900人,四面环山,唯一的一条出村路又窄又破,平时是雨天两脚泥,晴天一身土,村里百姓急切盼着修路。今年,我省全面启动基层建设年帮扶村主街道硬化工作,柳子沟村作为帮扶村之一,得到了修路政策支持,连临街小巷也硬化了。

    以上仅仅是主街道硬化改变村民生活变迁的缩影,还有因主街道硬化促进两委班子团结的、改善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等等数不胜数。主街道硬化工作是惠及千家万户的实事,在实施过程中,得到了广大村民的大力支持。随着道路硬化工作的完成,村容村貌整洁了,村民的精气神起来了,各种关系也和谐了,村民们真正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 主持人 (2014-09-16 09:27:25)

    各位网友,今天朱局长向我们介绍了石家庄市农村公路建设的一些情况,感谢朱局长做客《在线访谈》栏目!下期再见!

    朱增奇 (2014-09-16 09:28:36)

    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小结分析

经统计,本期访谈访问量为?人次

往期访谈

  • 河北省着力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

  • 河北省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省

  • 河北省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

  • 着力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现...

  • 奋力当好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

  • 《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

上一页 下一页

在线评论

留言反馈

欢迎您在访谈直播过程中积极参与提问,如果由于时间关系无法现场回答您的提问,我们将在访谈结束后一周内联系您,对留言进行详细反馈。
姓名:
联系方式:
标题:
内容:
验证码:  *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