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直播

河北省着力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

时间:2023-02-21

嘉宾: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同安

简介: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交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率先突破的三个重点领域之一。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解难点、疏堵点、去痛点,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持续向纵深......

文字实录

更换排序
  • 主持人 (2023-02-21 9: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在线访谈栏目。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同安。赵厅长,您好!

    赵同安 (2023-02-21 9:0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进行交流。

  • 主持人 (2023-02-21 9:02)

    近年来,我省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取得一系列成果,成绩令人振奋。千年大计,交通先行。那么我想问一下,雄安新区的交通发展如何、又是如何推进的?

    赵同安 (2023-02-21 9:03)

    近年来,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持续完善。一是坚持高点定位。紧扣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突出雄安新区枢纽作用,编制《河北雄安新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等5个交通专项规划,布局“四纵两横”高速铁路网、“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网格化普通干线公路网和“一干多支”水上交通体系。二是坚持综合立体发展。京雄城际铁路通车,雄安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R1线)建设加快推进,雄商、雄忻高铁开工,“四纵两横”高速铁路网络正在逐渐成形。新建高速公路454公里,津石高速和京雄、荣乌新线、京德高速一期通车,“四纵三横”高速公路网全面打通;容易、安大两条普通干线建材通道投用。三是坚持高质量建设。创造雄安标准,编制《雄安新区公路工程标准体系》,67项雄安标准全部高于目前国家标准。开展长寿命路面材料、设计与施工成套技术研究,大幅提高路面使用寿命。四是坚持创新引领。攻克超距雷达等关键性技术,京雄高速智慧照明系统安装投用;开设自动驾驶专用车道,荣乌新线高速建设智慧化货运通道;京德高速交通事故风险辨识系统完成实地测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制定的4大类35项具体任务,已完成20项。中国国际可持续交通创新和知识中心在雄安新区完成选址。

  • 主持人 (2023-02-21 9:05)

    我听说近年来京津冀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也实现了不断的优化,请您简单介绍一下?

    赵同安 (2023-02-21 9:06)

    一是“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建设。全省通车里程达到8243公里,位居全国第2位,实现市市通高铁,省会到北京1小时通达,省会与廊坊、承德高铁直达。二是互联互通的公路网络全面构筑。全省公路里程达到20.9万公里;高速公路达到8326公里,位居全国第5位,实现县县通高速;打通拓宽京津“对接路”42条段、2540公里,连通干线公路达到47条、74个接口。三是功能互补的津冀环渤海港口群基本建成。全省沿海港口生产性泊位246个,设计通过能力11.6亿吨,吞吐量达到12.8亿吨,分居全国3、4位,大宗物资运输主枢纽港地位不断巩固;津冀港口集装箱合作航线达到7条,占全省港口集装箱总航线的十分之一,干支联动的集装箱运输网络加速完善。四是坚持向海发展、向海图强。相继组建河北港口集团、渤海远洋公司,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打造功能完备的基础设施,构建活力外向的海运网络,构筑陆海联动的发展格局。五是一枢多支多点机场布局体系基本成型。邢台机场竣工验收,全省运输机场、通用机场分别达到7个、19个。河北机场集团以委托管理形式加入首都机场集团,京津冀机场群主要机场实现一体运营、错位发展,不断加强安全、运行、服务等标准对接,推动运行协同化、管理一体化。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旅客占比保持在10%左右,对京津冀及周边区域辐射能力不断增强。

  • 主持人 (2023-02-21 9:09)

    随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不断深化,三地运输服务一体化水平也有了大幅提升,群众出行也越来越方便,请问咱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赵同安 (2023-02-21 9:10)

    一是冬奥交通任务圆满完成。赛时巴士线路和保障车辆运行有力有序,有力保障157万余人次绿色高效、安全便捷出行,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省交通运输厅“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二是建立省部、省际和京津冀区域保通保畅协同机制。聚焦信息联动,实时推送我省核发通行证的进京运输车辆信息,实现互通互认;聚焦政策协同,5次优化查验流程;聚焦纾困解难,“一事一协调”解决各类不通不畅问题3376个;聚焦重点领域,持续保障能源、粮食、民生等重点物资安全高效运输。三是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实现全省覆盖。并与京津等全国357个城市公共交通乘车刷卡互通。四是环京定制快巴运营。为通勤人员提供定制客运服务,目前开通廊坊燕郊、大厂、香河至北京国贸主线路3条、支线10条,惠及8.9万人。京廊、京保、京涿通勤高铁相继开通。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利。五是推进集装箱铁水联运拓展。2022年,开通多式联运线路30条,建成内陆港71个,多式联运集装箱运量达到76.4万标箱。

  • 主持人 (2023-02-21 09:13)

    我了解到我省在京津冀交通协同治理上也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效,请问我们采取了哪些举措?

    赵同安 (2023-02-21 09:14)

    一是完善协同发展机制。建立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联席会议机制,优化京津冀三省市区域交通一体化领导小组工作规程,毗邻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成立联合工作专班,形成跨区域、宽领域、多层次的“5+1”协同发展工作机制。二是强化沟通协调。与京津主动对接,有力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部署加速落地,召开三省市交通运输部门对接会议70余次,签署接线协议23份,制定区域协同标准10项,三地交叉备案规范性文件98件。三是深化交通数据共享。建立交通信息资源共享模式,打通数据传输链路,拓展数据共享范围,实现“两客一危”、路网运行等4大类10项信息共享。四是开展全方位对接合作。组织联合治超、应急演练、劳动竞赛、养护作业、除雪保畅和保通保畅等专项行动80余次;京津冀三地联合发起倡议,组建起45家单位为成员的京津冀陆海空港联盟。

  • 主持人 (2023-02-21 09:17)

    那么,未来,我省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又有哪些安排和计划?请您跟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赵同安 (2023-02-21 09:18)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河北“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按照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有关规划和方案,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向纵深拓展。

    一是加快交通强省建设。聚焦建设交通强省,着力构建立体互联的基础设施体系、高效顺畅的流通服务体系、泛在先进的智慧交通体系、绿色低碳的发展转型体系和安全可靠的平安交通体系,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交通展现新图景。

    二是强化区域路网联通。完善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推进雄安新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快线、雄商高铁、雄忻高铁,开工建设京雄高速二期工程,推动省道S327、S603、S524等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建设。构筑更加便捷的环京津1小时交通圈,推进津兴铁路、北京地铁平谷线河北段等项目建设,加快廊坊北三县与通州区跨界骨干道路项目建设。持续织密公路互联互通网络,建成密涿高速三河与平谷交界段、张涿高速西太路互通,加快首都环线高速承平段、张涿高速与北京国道G109新线高速连通工程,加快推进唐廊高速廊坊段、京沪密涿联络线等项目前期工作。

    三是强化枢纽集群联动。推动石家庄市与天津市联合实施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构建“四港引领、多极联动”的多式联运综合性货运枢纽体系。强化与天津港集装箱运输干支联动,构建功能完善、分工合理、错位发展、高效协同的津冀世界级港口群。优化区域协同航空运输网络,深化京津冀机场群一体管理。

    四是提升运输服务一体化水平。强化运输服务联合,构建环京地区定制快巴通勤服务网络,打造北三县跨区域通勤客运先行先试样板。持续推动道路运输电子证照推广应用,促进跨区域互信互认。加强与北京市交通委、省公安厅、省协同办沟通对接,配合做好进京检查站优化工作。

    五是强化行业协同治理。全面落实协同发展机制,与京津保持密切沟通,高效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交叉备案。研究在省际客运、超限超载等领域开展信用治理。深化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领域协同合作。

  • 主持人 (2023-02-21 09:24)

    好的,感谢赵厅长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赵同安 (2023-02-21 09:25)

    感谢大家关注我省着力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工作,谢谢主持人,下次再见。

小结分析

经统计,本期访谈访问量为?人次

往期访谈

  • 河北省着力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

  • 河北省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省

  • 河北省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

  • 着力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现...

  • 奋力当好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

  • 《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

上一页 下一页

在线评论

留言反馈

欢迎您在访谈直播过程中积极参与提问,如果由于时间关系无法现场回答您的提问,我们将在访谈结束后一周内联系您,对留言进行详细反馈。
姓名:
联系方式:
标题:
内容:
验证码:  *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