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直播

全力推进交通强国京津冀示范区建设

时间:2017-11-06

嘉宾: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 王普清

简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交通运输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予以充分肯定。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中国的“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显著。河北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一员,既是这项重大国家战略的直接执行者,又是全方位、开创性发展的最大受益者。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各项政策的加快落地和深入......

文字实录

更换排序

  • 主持人 (2017-11-6 15:31)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厅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普清,请他就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进展情况与大家交流。王厅长,您好!欢迎做客在线访谈,请您和网友们打声招呼吧。

    王普清 (2017-11-6 15:32)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 主持人 (2017-11-6 15:3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也为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请您谈谈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对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什么样的规划和设想

    王普清 (2017-11-6 15:3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部署和宏伟目标,为交通运输发展确定了新的历史方位,赋予了新的重大使命,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今后,我们要进一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加快补齐交通短板;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进一步加大对交通脱贫工作的推进和支持力度,着力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最现实最急需的出行和运输问题;进一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全力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进一步推进交通运输改革创新,实现由交通大省向交通强省的跨越,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河北力量。

  • 主持人 (2017-11-6 15:36)

    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交通一体化三年来,省交通运输厅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王普清 (2017-11-6 15:37)

    2014年以来,深入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我们把推进交通一体化作为重中之重、首中之首,按照协同优先、合作优先、对接优先原则和“一盘棋”思维、“一张图”规划、“一股绳”合力思路,推动规划同图、建设同步、运输一体、管理协同,着力打造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试验区、区域交通一体化的示范区、交通运输现代化的先行区,实现了率先突破。

  • 王普清 (2017-11-6 15:39)

    一是优化顶层设计,协同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全面建立。从顶层设计入手,充分发挥省部、省市、部门三个层面工作推进机制的平台作用,全面深化与京津合作。三年多来,先后对接31次,签署涉及公路、港口、机场等领域一大批合作备忘录及相关协议。在协同框架下,京津冀交通运输抱团取暖的一体化格局日渐明朗,协同发展迈向纵深。

    公路方面,京昆高速公路和国道111河北段于2014年底与北京段同时建成通车;延崇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与北京同日开工。港口方面,深化冀津港口合作。成立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公司、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统筹港口建设,优化码头布局,实现集装箱航线共享;签署框架协议,共同推进集装箱发展。机场方面,首都机场集团托管河北机场集团,机场一体化迈出重要步伐。共同推进北京新机场及区域配套综合交通网建设,确保主要项目同步建成。运输方面,积极推进区域运输管理政策、执法、信息、标准“四个统一”,废止26件不适应协同发展的原规范性文件,建立起三省市立法执法联动机制。

    二是推进率先突破,制约协同发展的交通短板加快补齐。随着三年率先突破重点任务加速实施,河北与京津的互联互通水平明显提升,交通短板加快补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大大增加。

    三年多来,先后打通京台、京港澳、京昆、首都地区环线等干线公路“断头路”和“瓶颈路”,累计达到1400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502公里。全省农村公路达到 16.3万公里,较2012年底增加2.2万公里,实现100%的乡镇和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通车里程、通达深度、畅通水平均实现历史性突破。

    河北港口新增生产性泊位41个,泊位总数达到199个;新增设计通过能力2.4亿吨,达到10.4亿吨。集装箱设计通过能力增加145万标箱,达到350万标箱;集装箱吞吐量增加170万标箱,达到305万标箱,增速连续3年保持在20%以上。

    秦皇岛北戴河机场、承德普宁机场建成通航,全省运输机场达到6个,年旅客吞吐能力达到2200万人次。北京新机场工程(河北省部分)航站楼核心区及综合交通中心主体结构封顶。今年1至10月,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空铁联运运输旅客58.4万人次,同比增长73.9%,其中北京旅客约占30%;在保定、邢台等地设立异地城市候机楼14座,开通旅客直通车班线16条。随着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集聚辐射能力的持续增强和区域航空枢纽功能的充分发挥,首都机场“吃不了”、河北机场“吃不着”的局面正在加速改善。

    河北开通了一批跨省市的公交线路,实施了北京平谷至河北三河等10条省际毗邻地区客运的公交化改造,便利沿途群众跨地域出行;“东部沿海-京津冀-西北”通达集装箱海铁公联运、区域机场空铁联运、空公联程运输等多式联运持续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公路甩挂运输试点工作加速实施。交通“一卡通”步伐全面加快,全省累计发卡61万张,省内11个设区市643条公交线路、1.2万多部公交车与北京、天津等全国165个城市互联互通,已经为市民提供了上百万次的跨城市出行服务,选择公交低碳出行正日益成为群众首选。

    河北高速公路ETC用户从2013年底的25万户攀升至目前的390万户,2015、2016年连续两年新增用户均在150万户以上;实现省内ETC车道全覆盖,并与全国联网;ETC网点遍布全省,达到1331个,实现县(区)全覆盖。河北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建设基本完成,实现与部级平台的联网运行,省内53个汽车客运站实现京津冀区域站际互售,占京津冀区域联网售票一体化客运站的78%。

    三是主动担当作为,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落地生根。雄安新区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建设工作强力开篇。把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组成由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开展雄安新区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研究。今年6月,雄安新区对外骨干交通路网重要项目津石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打响了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第一枪;荣乌高速容城收费站扩建工程正式投用。推进面向雄安新区简政放权,按照省政府要求加快现有135项事权下放进程,将53项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拟向新区下放的行政许可目录清单,其中4项被列为首批下放事项。

    北京冬奥会交通运输保障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按照国际奥委会、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要求,与北京市交通运输部门共同编制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交通总体计划和基础规划,编制了《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区域综合交通规划》。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万龙至转枝莲特长隧道、张家口奥运物流中心等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公路、机场、客运枢纽等项目均按时间节点推进,今明两年陆续开工建设。

    全力服从服务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持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三统一”(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控),加快开展北京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区域交通规划建设研究工作,为通州与北三县区域整合规划提供支撑。统筹推进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承平段、京秦高速京冀和冀津连接线段等项目建设,疏解北京过境交通压力。共同做好大货车绕行工作,疏解北京交通穿城压力,自9月21日正式实施以来一些路段车流量增加较大,但未出现大规模压车拥堵现象,通行状况平稳。

    交通扶贫脱贫攻坚力度空前加大。全力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贫困地区交通建设,2013年以来建设农村公路1.9万公里,改造升级环京津贫困地区农村公路5000余公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2015年,对全省国家和省级贫困县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在原补助政策基础上提高10%;2016年,对全省国家和省级贫困县普通干线公路建设项目在非贫困地区补助标准基础上提高30%;2017年,对10个深度贫困县普通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省级资金补助标准在非贫困县基础上提高50%。

  • 主持人 (2017-11-6 15:55)

    请您谈谈,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如何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进程

    王普清 (2017-11-6 16:00)

    成绩属于过去,前进永不止步。当前,我们正在全力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初步想法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的基础上,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交通运输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公路、水运、航空、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综合交通,服务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筹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提供高水平的交通保障。我们将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创新型交通强国,全力推进京津冀交通强国示范区和交通强省建设;紧紧围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解决交通运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打好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认真研究谋划到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交通运输两个阶段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

  • 主持人 (2017-11-6 16:05)

    好的,谢谢王厅长!本期访谈到此结束,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小结分析

经统计,本期访谈访问量为?人次

往期访谈

  • 河北省着力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

  • 河北省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省

  • 河北省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

  • 着力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现...

  • 奋力当好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

  • 《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

上一页 下一页

在线评论

留言反馈

欢迎您在访谈直播过程中积极参与提问,如果由于时间关系无法现场回答您的提问,我们将在访谈结束后一周内联系您,对留言进行详细反馈。
姓名:
联系方式:
标题:
内容:
验证码:  *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