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直播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成就斐然

时间:2019-09-24

嘉宾: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智敏

简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2015年,中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五年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三地一盘棋,坚持整体性”要求,全面构建协同工作机制,坚决抓好重点工作推进和落实。目前,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成绩斐然,重......

文字实录

更换排序
  • 主持人 (2019-09-24 09: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在线访谈。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智敏,请他来介绍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有关工作的进展情况。侯厅长,您好!

    侯智敏 (2019-09-24 09:01)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 主持人 (2019-09-24 09:02)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请您向大家介绍河北省关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的有关情况?

    侯智敏 (2019-09-24 09:03)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给河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河北委省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专门做出重要批示。河北省政府印发《河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方案》,并组织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副省长张古江出席会议,并河北省取消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推广使用ETC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河北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按照统一方案、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四统一”的要求,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远近结合、统筹谋划,依法依规、求实创新的原则,加快工程建设,积极推广ETC发展应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根据河北省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规划建设安排,到2020年,雄安新区对外骨干交通路网重点项目主体建成,冬奥会综合交通运输保障体系全面建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五纵两横”集疏运网络基本完善。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扎实推进,雄安新区半小时通达北京,京津冀核心区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1.5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到2035年,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网络设施完备衔接、交通方式优势互补、技术装备先进适用、系统运行智能安全、运输服务优质高效,交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为全面建成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 主持人 (2019-09-24 09:10)

    京津冀协同发展自2014年提出以来,请问我省在交通一体化建设上都取得了哪些成果,下一步有何计划?

    侯智敏 (2019-09-24 09:11)

    我来介绍我省在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方面的成果。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把推进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政治站位,坚持服务国家大局,坚持协同优先、合作优先、对接优先原则,突出“一盘棋”思维、“一张图”规划、“一股绳”合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取得明显成效。五年来,打通拓宽“对接路”27条段、1676公里,太行山高速公路和北京“大外环”建成通车。港口通过能力和吞吐量双双突破11亿吨,通过能力居全国第二位。河北机场集团以委托管理形式正式加入首都机场集团,京津冀主要机场实现统一管理,石家庄机场迈入千万人次级大型机场行列。

    一是积极疏解首都交通压力。支持北京市实现高排放货车全域绕行,京秦高速京冀、冀津接线段与北京、天津同步通车运营。服从服务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按照“四个统一”要求,谋划的区域重要对接路和疏解路项目全部纳入协同发展规划。保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完成临空经济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编制,明确“三纵三横”高速公路网和“五纵五横”骨干路网。

    二是扎实推进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建设。落实《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聚焦雄安新区交通规划建设,研究提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和“网格化”普通干线公路网,提出的27个干线公路项目全部纳入《河北雄安新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规划建设项目总里程1195公里,总投资1866亿元。其中,津石高速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打响雄安新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第一枪。京雄高速公路一期控制性工程于2019年8月18日开工,荣乌新线和京德高速公路一期控制性工程今年9月底开工。积极发展绿色智能交通,正在开展《雄安新区智能交通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三是扎实推进北京冬奥会交通保障工作。重大交通保障项目全面实施。截至目前,京礼(延崇)高速公路河北段主线主体工程完成90%以上,年底主线段建成通车。京张高铁和崇礼铁路站前路基、桥梁、隧道和正线铺轨工程全部完工。张家口南综合客运枢纽和崇礼客运枢纽正在加紧推进。

    四是全面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新改建京港澳、京台、京沪、太行山等高速公路2100余公里,总里程达到7302公里;新改建国道G111、G228和省道S308等普通干线公路2316公里,总里程达到1.93万公里。到2018年底,我省与周边省市干线公路接口新增19个(与京津10个)、达到157个,其中高速公路接口49个、普通干线公路接口108个。截至目前,全省11设区市市区900余条城市公交线路,约1.7万辆城市公交车以及石家庄地铁基本实现与京津交通一卡通,发卡数量突破100万张。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河北工作、对交通运输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基础设施现代化、交通管理智能化、运输服务一体化为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不断取得新突破。

  • 主持人 (2019-09-24 09:15)

    请问目前雄安新区对外骨干交通路网项目建设情况如何?

    侯智敏 (2019-09-24 09:16)

    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和创建“雄安质量”要求,着力打造便捷、安全、绿色、智能交通体系的全国 样板。2019年,雄安新区对外骨干交通路网建设7个项目,分别为津石高速及京雄、荣乌新线、京德高速一期工程等4条段高速公路和容易线、安 大线、国道G230京冀界至码头镇段等3条普通干线公路,总里程545公里,总投资约995亿元。项目进展情况如下:

    一是津石高速。津石高速公路河北段由津石高速津冀界至保石界段和津石高速公路石家庄段组成,项目全长221公里,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 计划2020年底前建成通车。截至目前,石家庄段征地拆迁完成55%,桥涵工程完成30%。津冀界至保石界段路基工程完成55.61%,桥涵工程完成 91.06%。

    二是京雄高速一期工程。项目路线全长75公里,控制性工程先行用地和施工登记获得批复,控制性工程已于今年8月18日开工建设。

    三是荣乌高速新线、京德高速一期工程。前期工作完成“一会二函”,可研报告、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获批。两个项目控制性工程今年9月底开工建设。

    四是国道G230京冀界至码头镇段。项目控制性工程琉璃河大桥已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

    五是容易线、安大线。前期工作已完成“一会二函”和可研报告评审、初步设计以及施工图设计编制。项目控制性工程今年9月底开工建设。

  • 主持人 (2019-09-24 09:20)

    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揭晓受到大家关注,也提醒了我们冬奥会的临近。请问我省目前针对冬奥会的道路交通保障项目建设情况如何?

  • 侯智敏 (2019-09-24 09:21)

    我来介绍我省在冬奥会道路交通保障项目方面的建设情况。河北省坚持落实“四个办奥”理念,协同相关力量,落实要素支撑,争取国家资金50.7亿元、安排省级资金3.1亿元,推动交通保障项目重点建设和重点工作顺利实施。

    截至9月15日,京礼(延崇)高速公路河北主线段,路基、桥涵、隧道、路面、房建工程分别完成99.65%、99.16%、97.84%、92.74%、 69.77%,确保2019年底主线段建成通车。张承高速公路崇礼南互通路基、桥涵、路面、房建工程分别完成95%、85%、55%、45%。张家口赛区8个普通公路项目全部开工。张家口南综合客运枢纽、宁远机场改扩建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按照计划,赛区“6+1”交通基础设施保障项目崇礼至太子 城公路、崇礼客运枢纽年内主体完工,其他项目年内投入使用,宁远机场改扩建年内主体完工。

    截至9月15日,京张高铁站前路基、桥梁、隧道工程全部完成;正线铺轨工程全部完成;站后四电完成90%,静态验收已完成。崇礼铁路站前 路基、桥梁、隧道工程全部完成;正线铺轨工程全部完成,站后四电完成93%,静态验收已完成。上述两条铁路计划10月初开始联调联试。

    主持人 (2019-09-24 09:26)

    《加快推进京津冀港口协同发展工作方案(2017-2020年)》中提出要建设环渤海世界级港口群,能否介绍下河北推进津冀港口协同发展的相关情况?

    侯智敏 (2019-09-24 09:27)

    谢谢您的提问。我来介绍我省在推进津冀港口协同发展的情况。

    河北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深入贯彻部省市《加快推进京津冀港口协同发展工作方案(2017-2020年)》,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 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按照科学转型、错位发展原则,携手天津港合力建设环渤海世界级港口群,天津自贸区功能向河北港口拓 展延伸。进一步明确三港四区功能定位,支持秦皇岛港建设国际知名旅游港和特色综合贸易港,支持唐山港建设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能源原材料 主枢纽港和综合贸易港,支持黄骅港建设国际化综合性贸易大港和“一带一路”陆海重要枢纽。

    一是深化津冀港口集装箱运输领域合作。2014年以来,津冀港口企业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在集装箱、物流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成立津冀国际 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唐山港京唐港区加密韩国釜山线,开通日本三条航线,完成日韩航线基本布局。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开通至天津的环渤海内 支线。2019年河北港口集团在“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暨PECC博览会”上,与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二是推进津冀沿海水域资源共享共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会同天津、河北港口管理部门,共同研究制订《津冀沿海锚地布局方案》。8月29日,交 通运输部办公厅、天津市政府办公厅、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已联合印发。

    三是推进津冀行政管理协同合作。今年1月,省地方海事局与京津地方海事部门、河北海事局共同签署《京津冀区域内河船员管理协同发展框架协 议》,为三地内河船员一体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四是加快港口转型升级步伐。启动《河北省沿海港口布局规划》修订和秦皇岛港总体规划编制,支持黄骅港与天津港打造雄安新区便捷出海口,重点推进曹妃甸港区LNG码头、唐山港京唐港区25万吨级航道工程等项目建设。

    主持人 (2019-09-24 09:32)

    谢谢侯厅长!本期访谈到此结束,也谢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小结分析

经统计,本期访谈访问量为?人次

往期访谈

  • 河北省着力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

  • 河北省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省

  • 河北省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

  • 着力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实现...

  • 奋力当好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

  • 《河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

上一页 下一页

在线评论

留言反馈

欢迎您在访谈直播过程中积极参与提问,如果由于时间关系无法现场回答您的提问,我们将在访谈结束后一周内联系您,对留言进行详细反馈。
姓名:
联系方式:
标题:
内容:
验证码:  *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分辨率1280*720以上;
访问量:
建议使用IE9.0以上浏览器或兼容浏览器

版权所有: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14 冀ICP备13004026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299号

维护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宣传中心

主办单位:河北省交通运输厅